首页>要闻要闻

《风——在大巴山大凉山中的杨凯生》扶贫摄影展在京开幕

2019年12月23日 10:36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张佳琪)12月21日,由中国工商银行和星石投资共同主办的《风——在大巴山大凉山中的杨凯生》扶贫摄影展在北京开幕。展览精选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近年来“十进大巴山,五进大凉山”,走遍工行总行定点扶贫的四川大巴山、大凉山地区通江、南江、万源和金阳四个县拍摄的100余张照片,记录了贫困地区群众奋战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反映了当地乡亲生产生活变化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0 扶贫摄影展在北京创景大厦开幕  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扶贫摄影展在北京创景大厦开幕 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观众参观图片展。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观众参观图片展。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退休后坚持回访扶贫点,积极为当地扶贫工作献计献策,以“工商银行一名退休员工”身份向20多所中小学捐赠40万元书籍……杨凯生只是工行干部中以多种方式为扶贫做贡献的“普通”一员。

据介绍,近年来工行动员全行上下积极参与扶贫事业,仅以工行总行定点扶贫的通江、南江、万源和金阳四个县为例,工行已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00亿元,投入捐赠资金达数亿元,工行总行派出扶贫干部106人,探索出一条多元化可持续的扶贫模式。目前,南江县已脱贫,通江、万源正接受脱贫验收,金阳县贫困发生率显著降低。在全国各地县、乡、村直接挂职投身扶贫工作的工行员工累计数千人。

0.5 杨凯生现场谈感受和创作想法。 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杨凯生现场谈感受和创作想法。 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记录这些历史性变革的初衷是要让更多人受触动、受感染,要燃起更多人心中的扶贫热情。”杨凯生说,“扶贫摄影不是简单猎奇,更不是片面表现落后和痛苦,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扶贫摄影应记录和传播脱贫攻坚这一历史进程。”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华社领衔编辑陈小波说:“这次影展并非简单的纪实摄影,而是打着杨凯生个人烙印的文化纪实和思想纪实。这些影像背后,是一个亲历几十年巨变的个体,对乡土重构的理解,对国家战略与历史变迁的感悟。”

1“风”基金成立揭牌仪式  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123

“风”基金成立揭牌仪式 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展览开幕当天,由杨凯生、唐珺等人及南开大学金融科技委员会发起设立的“风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将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下的一个专项基金,主要关注“贫困妇女及贫困青少年”两大群体,所募资金主要用于资助通江、南江、万源和金阳四个县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公益项目。

据悉,本次摄影展面向公众开放3个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扶贫 杨凯 凯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