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五问金市

2019年12月23日 14: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2月22日电 题:五问金市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程思琪

贸易局势面临不确定性、多国央行回归宽松货币政策、地缘政治风险不时显现……2019年,一系列利多的因素不断激发市场,推动黄金市场上演了多年不遇的凌厉涨势。

展望2020年,新高之后会否还有新高?黄金市场会发生哪些变化?应该如何在市场“掘金”?投资者对此高度关注。

2019年黄金表现几何?

2019年,黄金市场一举打破僵局。此前,国际金价已连续两年展开震荡盘整,而一进入2019年,金价就迎来一轮冲高回落,但随着美联储降息,以及随后不少央行先后加入宽松货币“阵营”,金价再次冲击6年来的新高。

统计显示,国际金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超过15%,创下了2011年来的最大年度涨幅。而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涨幅更大,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黄金期货价格年内累计涨幅达16.5%,是三年来最大的年度涨幅。

“实际上,相比其他的投资品,黄金的表现也毫不逊色。”期货分析师王超表示,和其他大宗商品相比,黄金也位居2019年涨幅最大的十大商品前列,主要大宗商品中略低于原油市场同期约26%的涨幅,而和股票投资相比,金市的表现也仅小幅低于上证指数同期约20%的涨幅。

央行为何一直“买买买”?

哪些因素带动了2019年黄金价格的上涨?“在主要的需求领域,央行依然是最受关注的购买者。”王超说,虽然价格有所上涨,但各国央行一直在任性地“买买买”。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到10月份,新兴市场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态势仍在持续,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已达3.45万吨。仅在过去一年中,全球央行累计增持的黄金超过620吨,显示出央行对黄金这一资产的强劲购买力。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央行增持黄金主要目的是分散风险,并追求安全性、流动性和回报性。由于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加上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资产在不断上升,央行对储备资产也存在从单一货币转向多货币系统的需求,提升黄金在储备资产中的比重无疑是一大选项。

“中国大妈”缘何不再购金?

不同于央行,面对价格的不断上涨,“中国大妈”则更多选择了观望。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黄金的消费同比下降了近10%,降幅最大的金条和金币降幅分别达到27%和40%。

“在目前被公认的需求旺季,黄金的消费依然没有太大起色。”中国黄金一家旗舰店售货员告诉记者,由于价格不低,不少消费者都选择继续观望。

在业内专家看来,国内市场黄金消费的高峰或正在过去。“新一代的消费者消费观念和投资理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90后”金融从业者杨涛告诉记者,在金饰选择上,父母辈消费者非常在意纯度和克数,而身边的同学、朋友更注重款式,对纯金的饰品并不“感冒”。

在投资领域亦如是。“老一辈的投资者说买黄金一般是把金条‘搬’回家。”杨涛表示,而身边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也更在意方便性,比如通过手机App类似于买理财产品,投资黄金ETF或挂钩金价的相关产品,也能达到投资的目的。

金阳矿业首席分析师蒋舒也指出,在黄金首饰的消费上,国内市场事实上已经走过“饥渴期”,价格敏感型的理性消费者,大跌才会大买。

2020年黄金涨势能否持续?

进入年底,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局势有所缓和,加上美联储对降息按下“暂停键”,国际金价一度也有所回落。投资者担心,金价的大幅上涨是否会告一段落?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指出,2019年推动金价上涨的因素归结起来仍是避险,而进入2020年,这一因素很可能减弱,经济的缓慢复苏,无疑会限制金价的上涨空间。

“如果经济增长未出现衰退,大概率金价会走弱。”蒋舒也认为,随着经贸摩擦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经济增长有所修复,避险需求减弱无疑会限制未来黄金市场的表现。

“但从货币环境来看,全球大多数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预期还没根本性改变。”华泰长城期货研究员师橙则表示,贵金属价格中长期仍具有较有力的支撑,到2020年,贸易争端以及美国大选等不确定因素还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干扰”。

投资者该如何“掘金”?

2019年是“2010年代”的最后一年。据统计,在过去10年,国际金价累计上涨了约35%,临近新一个10年的开端,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一资产?

“自从1971年美国宣布结束金本位以来,每个10年的市场表现差异不小,但从长期来看,投资黄金的收益不低。”杨涛说,有机构统计,剔除通胀的因素,金价近50年来的年均涨幅约6%,投资者进入金市仍应首先区分投资和消费,并选择好合适的渠道。

在专家看来,对于黄金,投资者仍应更多将其视为长期资产配置组合的一个品种。“黄金的主要作用是和其他资产的相关性低,即其他资产无论涨跌,黄金的表现都相对更稳定。”蒋舒表示,实际上,一些海外的家族投资基金,常常每年将一定比例的资产固定投资于黄金,这一策略或许值得投资者借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黄金 央行 金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