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社区居民期盼的,就是政府该做的

湖北省赤壁市政协“协商在一线”解决华舟社区民生难题小记

2019年12月23日 22:26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3日电(记者 毛丽萍 焦阳)虽然已是冬天,但湖北省赤壁市华舟社区居民心中格外温暖。12月11日,记者从赤壁市政协获悉,赤壁市委、市政府将市政协组织召开的“协商在一线”华舟社区民生问题现场会涉及的问题已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责任清单,华舟社区也被纳入赤壁老旧社区改造重点项目,政府将拿出3000多万元对华舟社区进行分步改造升级,工程完工后,将惠及社区3200余人。

华舟社区是老国企湖北华舟重工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中国应急公司)的职工生活区。2003年,职工生活区从企业剥离。去年12月,企业“三供一业”移交地方政府,不再对华舟社区承担运营资金。

今年8月,赤壁市政协对华舟社区居民进行走访调查发现,社区现有3000多人,大部分是华舟公司离退休职工,大家普遍对看病、吃饭、物业等问题反映强烈。市政协形成了《华舟社区民生问题调查》专题报告,并以专报的形式向赤壁市委、市政府报告,引起市委书记盛文军、市长董方平的高度关注。

9月24日,市政协的“协商在一线”民生问题现场会开到了华舟社区居民家门口。社区居民与董方平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零距离”对话。

“几年前,华舟公司厂办医院撤销,改由凤凰山卫生院经营。现在卫生院即将搬到新院区,老人腿脚不便,看病不便。”79岁的社区居民王德福倒苦水:老人病痛多,去一趟大医院不容易,最盼望家门口就医。她说:“社区老人的子女很多都在外地,空巢老人的吃饭、看病等都成了大问题,能否把空置的华舟技工学校改成托老所,解决照料问题?”

“医疗是社区百姓最关注的话题,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市卫健局负责人说:“针对居民需求,我们将在社区设立一个固定医疗点,医护人员不少于8人,同时改善服务水平,推广智慧医疗。居民提议办托老所,建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办成医养结合机构。这方面市卫健局将做好协调对接。”

“华舟社区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不少楼房屋顶、立面漏水严重,下水管多年未疏通,逢雨就涝。但社区缺乏经费,很多维修事项捉襟见肘。”居民代表方国太发言。

赤壁城发集团负责人表示,原华舟公司的社区物业产权正在移交赤壁市的过渡阶段,目前社区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赤壁市已向上级争取资金,其中800万元用于社区改造,除了修补漏水,还将逐步对老旧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社区内没有消防栓,没有监控探头,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社区车位紧张,存在车辆随意停放现象。”……问题一个个抛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接招”,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想办法、出点子。

“社区居民期盼的,就是政府该做的。老百姓的事一天也不能等!”董方平表示,市里已确定把华舟社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下大力气解决老百姓的难题,未来社区物业收益全部留给居民。华舟社区的综合改造由蒲圻办事处牵头,各相关部门统一谋划、统一实施,设定时间节点,向老百姓的承诺一条都不能打折。

把协商会从“政协会场”搬到“社区现场”,赢得了华舟社区居民的肯定。“我活了60多岁,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要是以后都用这种方式来谈事,问题就好解决了。”居民李福珍说。

市政协主席李满林表示,通过“协商在一线”平台不仅可以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群众中去,同时也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百姓关切、及时解决问题,未来,“协商在一线”在赤壁还要走进更多的乡村、社区,打通政协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社区 居民 华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