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扶贫攻坚,医卫界委员这样做

2019年12月23日 22:31 | 作者:刘长利 金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特别是河南省卫辉市政协发出《扶贫攻坚,委员在行动》倡议后,委员们积极投身到扶贫一线,利用星期天、节假日上山下乡,为贫困户捐款捐物送慰问品。在一次次上山下乡扶贫过程中,医药卫生界别的委员们发现:贫困地区缺医少药看病难问题仍然普遍。由此大家商定,要改变扶贫“路子”,在继续用资金、物资帮扶贫困户的同时,将扶贫重点放在送医送药送健康,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

靳玉龙委员是一家以耳鼻喉科为主的民营医院院长,在送医下乡过程中,他发现村民对于“大病”很重视,而对常见病特别是耳鼻喉出现的异常症状则不当回事,总认为“无所谓”。由于生活习惯不良,再加上不够重视,有的年龄不大就出现耳聋症状,不少人是“哑喉咙”,有的还引发了并发症……面对这种情况,靳玉龙忧心忡忡:“小病不及时治疗,就会拖成大病,不单个人受罪,还有可能把家庭拖进贫困。”在委员们的倡议下,一支支“扶贫义诊小分队”建立起来,定期到贫困村进行巡诊,送医送药到群众家门口,借机向群众普及健康医疗知识。

几家开办民营医院的委员,更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自己的医院推出系列措施。以靳玉龙委员为例,在医院开展了“让贫困群众少花钱,看好病”活动,用低廉的服务价格,解决他们看病贵问题;为特困患者开辟“绿色通道”,为他们减免医疗费用。同时实行“特殊服务”:贫困患者出院后,医院派医生到其家中复诊,指导术后护理,及时解决患者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靳玉龙用于健康扶贫资金达10万多元。单单为贫困患者减免手术费就达到4万余元,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3.2万元。医院与三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经常进村开展义诊普及健康知识活动,义务诊疗贫困群众达5000人次。还为其他扶贫爱心小分队上山下乡免费提供车辆服务。

有人对此提出疑问:“你们开办医院不是以营利为目标吗?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又去资助贫困户,何苦呢?”。

委员们表示:“医院首先是救死扶伤,扶危济困,其次才能考虑盈利。古人尚能‘悬壶济世’,作为政协委员,更要响应中央的号召,尽全力投身于扶贫攻坚中去。”委员们积极投身扶贫攻坚的倡议得到所在医院的大力支持,许多员工积极响应,和政协委员们一起投身于扶贫攻坚中去。一方面积极参与义诊活动,还力所能及为贫困户捐款捐物、扶贫解困。扶贫力量一下子壮大了好几倍。(河南省卫辉市政协 刘长利 金莉)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扶贫 医院 攻坚 委员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