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生态产业>生态食材 生态食材

生态食材专家委考察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试验区

2019年12月24日 11:04 | 作者:生态中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馆评定专家委组织相关单位赴潍坊考察全国首个农业开放发展的综合性试验区—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考察组由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项目主任赵荣水带队,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地名学会文化旅游委员会会长孙建;中国生态原产地资深评审专家时理想;生态食材专用生物质碳肥专家郑榕等参加。在潍坊期间,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接见了考察组,潍坊食品谷协调推进办公室党组书记,潍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守全,潍坊食品谷协调推进办公室主任于冬菊,潍坊市农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冷明辉等陪同考察并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双方就利用生态食材专用生物质碳肥技术在潍坊建立生物质碳肥和生态食材生产基地,并在潍坊中国食品谷建立中国生态食材产业园区等事项进行了磋商。

生态食材专家委考察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试验区

生态食材专家委考察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试验区

据了解,9月17号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联合相关单位主办了首届“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饮大会”,大会以“生态食材、生态餐馆、生态消费”为主题,与会专家以中医农业、生态食材、新时代百县兴等专题进行发言。探讨生态食材+耕育田园、生态餐馆+生态康养创新模式,构建生态食材、生态餐饮产业体系,推进生态餐馆示范普及,营造全社会重视生态餐饮的良好氛围。推进生态餐饮产业链一二三产融合,引导餐饮行业走生态、健康、营养的发展道路,实现生态餐饮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生态食材专家委考察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试验区

9月17号的“生态食材、生态餐饮”大会之后,生态餐饮等生态志愿者生态消费理念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越来越大,按照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关于开展“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馆评定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大会倡议书中倡导“生态食材进餐桌、生态餐饮促康养”,“我产我食、我食我康,生态食材、社会责任”理念。共建生态、健康、透明、诚信的食材餐饮产业体系。恪守道德底线,承担社会义务;做良心食品、生态餐馆。控制好生态食材源头,确保生态食材从生态田头到生态餐桌、再到生态餐馆全过程可溯;拒绝或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促进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

生态食材专家委考察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试验区

生态食材专家委考察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试验区

潍坊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包括中国食品谷和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两个部分,总占地面积120平方公里。实验区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区,核心区功能定位有两个:首先是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发展高端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第二个功能定位是建设农业先进国家、技术合作示范基地。引进商贸流通、信息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农业研发等方面的国内外一流机构,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技术和标准,着力打造五中心一平台(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农业和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以及产业总部基地)。下一步,潍坊将聚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试验、高标准建设,率先将核心区打造成农业新六产和开放发展的新高地。主要措施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打造农业科技国际合作聚集区。重点是引进高端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等各类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到核心区来落户。二是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聚集区。立足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田园生态综合体,进境水果、肉类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三是打造农业新模式聚集区。按照核心区的功能定位,配套完善公用保税仓储、冷链物流保税展示交易及配送、跨境电商等功能。在生产、流通、监管、交易、结算等环节,大力探索全产业链运营的新模式。四是打造产业总部聚集区。强抓深化国际合作新机遇,发挥东亚畜牧交易所、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中美食品与农业创新中心、综合农业创新培训中心等国际高端合作平台,在农产品贸易、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国际合作,搭建好面向重点国家的农业投资合作平台,推进产业链向境外延伸,创建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

据介绍,潍坊将抓住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机会加快发展壮大潍坊的特色优势产业。潍坊在全市已建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检测检验和执法体系的基础上突出质量行动、绿色行动,加快推进与国际标准的接轨。一是加快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质量标准体系。近年来,潍坊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参照国际标准制定了60项标准化技术规程,全市共批准发布农业标准规范353项。二是开展国际先进模式示范。依托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实施了中荷蔬菜技术示范园区项目,与以色列合作建设华以国际农业科技孵化器项目。同时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掌握相关领域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理、熟悉国际规则的现代农业带头人,目前已经培训了240多人。三是大力推进国际国内这“两个市场一个标准”建设。全市先后推动80余家出口蔬菜及制品企业全面实施了HACCP管理体系,并获得认证。现在有70余家出口蔬菜以及制品企业参与“三同”工程,30家出口蔬菜企业已经登录国家认监委公共服务平台,在售的产品达到百余种。

编辑:生态中国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