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明年治污力度不减 蓝天保卫战收官

2019年12月24日 09:15 | 作者:王璐 高伟 俞卜丹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明年治污力度不减 蓝天保卫战收官

财政支持将加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开放大力推进

十九大以来尤其是进入2019年,我国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水源地保护、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等重大战役的关键之年,相关法律法规将加速落地,治理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同时,财政支持力度将继续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开放将大力推进。

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2019年伊始,《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打破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长期以来无法可依的局面,为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提供了法治保障。据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介绍,目前,北京等14省(区、市)已公布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涉及地块340块。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发布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共计一万余家。

2019年,也是打赢碧水保卫战的关键一年。在长江经济带覆盖的上海、湖北、贵州等沿江11省市范围内,以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重点湖库为重点开展保护修复行动;全国31个省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工作进一步向县级纵深推进……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打赢蓝天保卫战加速攻坚。这一年,生态环境部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精准聚焦,从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等方面,推进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中包括组织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考核评估,对空气质量恶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落实的地区及责任人进行问责;对空气质量改善进度缓慢或恶化的地区,每季度开展预警。

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增强。2019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八个督察组分别对福建、上海等六个省(市),以及中国五矿、中国化工两家中央企业展开督察,这是环保督察工作首次向央企覆盖。

此外,通过不断深化环评和排污许可体制机制建设,生态环境部逐步构建起“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为空间管控基础的管理新框架,从“放、管、服、治”四个方面,推出20项具体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明显改善

组合拳之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水更清。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2019年1至10月,全国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5.4%,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3.2%,同比减少1.9个百分点。一批城市退出了“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行列。全国1170个地下水考核点位连续两年实现质量极差比例控制在15%左右的年度目标。

天更蓝。2019年11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4%,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9%。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3.0%,同比上升18.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9%。

土更绿。苏克敬介绍,“十三五”以来,全国关停涉重金属行业企业1300余家,实施重金属减排工程900多个,重金属等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实施后,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组织开展了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行动,共排查企业13000多个,确定需整治污染源近2000个。截至目前,已有近700个完成整治,切断了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取得明显成效。

治污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2020年污染防治工作怎么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污染治理要明确目标,把握好节奏,而且力度不减,防止“一刀切”。目前中国污染防治攻坚战正从末端治理为主的第一阶段,转向源头防控为主的第二阶段。未来需要从源头防控,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区域转型升级和提高产业技术含量,减少企业污染物的排放。

生态环境部表示,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和执法司法制度。加快制定和修改长江保护、海洋环境保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监测、排污许可、碳排放权交易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除了法律手段,经济手段也将发挥更大作用。生态环境部提出,将完善生态环境经济政策,逐步建立常态化、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加快制定健全有利于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价格、税收、金融、投资等政策。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将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战役,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大气、农村环境整治和土壤污染防治的专项资金比2018年增长近四分之一。同时,发展壮大环保产业。加快重大治理工程项目实施,大力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12月23日举行的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会强调,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统筹好明年的环保设施开放工作,务必确保到2020年年底前,各省(区、市)四类设施开放城市的比例达到100%。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党组宣传部部长吕大鹏代表中国石化承诺,2020年年中所有生产企业环保设施全面开放。(记者 王璐 高伟 实习生 俞卜丹)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生态环境 力度 防治 保卫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