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压舱石”里的真功夫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十二

2019年12月24日 10:26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知哪朝开始,流传一个小故事:两学子龙舟赛前,争论谁家舟快。甲说,我家选手年轻,精力足,且新舟体轻,必赢;乙说,我家选手经验丰富,虽船旧体重,但能协调步伐,必赢。一船工听言,大笑:“船轻岂能远?”后果然乙家胜。

早年间,大多船家都会备有大石头置于船舱底部,叫“压舱石”。按现在物理学的说法,船体如果过轻,重心就会处在水线以上,极易造成翻船。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三农”无疑就是那块关键的“压舱石”。

12月20日至21日在京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必须深刻认识做好明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望、总结70年的发展历程时,全球的观察家们都不禁要感叹,中国用9%的耕地,养活了14亿人、占全球人口20%的比例,这不得不说是世界农业史上的奇迹。

农业成绩突出。数据显示,1949年,我国粮食产量仅有2264亿斤。现已连续4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充足。数据背后,是科技力量的支撑,农业现代化突飞猛进。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高标准农田达到6.4亿亩,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这些都说明,我国农业进入了主要依靠科技装备驱动的新阶段。

农村、农民的变化翻天覆地。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7.7亿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2020年即将全部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40倍,达到14617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

70年农业农村发展的成绩告诉我们,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逐渐完善的中国特色“三农”政策体系,既是基本保障,也是开拓未来的指南。其中,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首创精神,保护调动农民、农业投资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既是这个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未来能够不断取得新成绩的依托。

从70年经验出发,我们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就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

比如,会议指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

生猪生产要恢复,就要稳定预期,农民、农业投资者的合法、合规投资,不能因非市场因素受到不正当干扰,真正落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多下真功夫,杜绝花架子。

编辑:秦云

关键词:压舱石 真功夫 农业 农村 农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