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民企又添新动力———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8条”

2019年12月24日 10:45 | 作者:吴志红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28条举措,切合企业呼声,强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再一次给正在爬坡过坎的民营企业增添新的动力。12月22日《意见》发布的当晚,《意见》的内容迅速在民营经济领域传播、刷屏。“我们应对经济形势挑战更有底气,我们也更有信心!”一些全国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对本报记者说。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制度保障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自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化作民营经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挑战的精神动力,极大促进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念,共克时艰。

《意见》是立足于民营企业改革发展首个中央文件,在制度设计上力求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激励企业家改革创新,稳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预期。《意见》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认为,《意见》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温暖、信心和方向,《意见》是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最好诠释。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深有同感:“从2017年中央发文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到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再到《意见》出台,党中央年年支持民营企业家,不仅是对唱衰民营经济谬论的持续棒喝,更在制度设计上给予我们更加坚定的支持。这样的改革红利就是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原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表示,《意见》重点突出“七个着力”来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更好促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沃土。《意见》为民营经济营造了更好的制度环境,切中民企最大关切。他表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让民间资本投资有门、投有所报,民营企业卸下包袱,将如鱼得水、充满活力。

精准施策增强民企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有关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呈现越来越好的势头。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看来,《意见》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份详细的服务清单,内容充实具体、措施得力有效,民营企业家的改革获得感又有了新的收获。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对记者强调了几个数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显示,截至11月底,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已清偿民营企业账款5800多亿元。“这都是含金量极高的获得感。我坚信,《意见》必将推动形成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流动、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的新局面。”安庭说。

全国政协委员、碧水源净水工程公司执行董事陈宗感受最深的是有关政商关系的条款。他表示,《意见》精准聚焦了政商关系中的痛点堵点,消除了所有制歧视,疏通了民营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渠道。政企合力,其利断金。

越是艰难越要苦练内功

《意见》专门提到民营企业自身改革发展的内容,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委员表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更好发展环境护航,更需要民营企业自身不断加强改革与创新,乘风破浪练好内功。

南存辉表示,《意见》提出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政策和法治环境的同时,突出“双向发力”,强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加强企业自身改革,完善法人治理,这为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开出了良方,指明了方向。

安庭委员特别关注《意见》中提到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他说,民营企业占据了我国90%以上的企业数量,其中,中小微民企又占了绝大部分。过去,我们说中小微民企“船小好调头”,但也应该深刻意识到,它们“船小不稳当”。怎样克服这样的悖论?安庭认为,《意见》中的“专精特新”就是最大的法宝。民企先做“专”,再做“精”,有了“专精”内功,追求“特新”就是有了现实的依托与动力。

叶青十分赞同《意见》中提到的健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机制。他提出,要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不断探索党对民营企业领导的方式和途径,这也是保障企业内部管理有序、提升效率的重要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证明,越是困难多,民营经济越是顽强。跨入新时代,困难依然是企业家成长的试金石。他们表示,民营企业家要有坚守、有匠心,专注主业,坚持创新发展,才能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民营企业 意见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