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春运大幕提早开启 返乡与度假出行高峰叠加

2019年12月24日 14:21 | 作者: 鄢光哲 | 来源:中青报
分享到: 

2020年的春节来得比往年早,春运自然也来得更早一些。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9个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透露,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比上年略增。其中,道路24.3亿人次,下降1.2%;铁路4.4亿人次,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增长9.6%。

《意见》要求,在提升春运基础能力水平方面,要发挥科技对春运的支撑作用。“各地区要探索建立服务春运的技术支撑体系,加强与互联网地图服务商、大数据公司、新媒体等的合作,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加强对客流、路况的监测预测,快速准确了解旅客的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及时发布信息、提前预警,以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平”。

此外,《意见》要求“着力加强联程联运”,并鼓励“反向春运”。据早前携程方面发布的春运机票数据,2020年春运期间,“反向春运”热度同比并未减退。其中,上海、广州、北京、深圳、昆明、成都、杭州、西安、重庆、南京是“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此外,“反向春运”航线票价最低有0.8折起的机票,甚至比高铁票价还便宜。

公路出行高峰集中在春运开启后一周及除夕前两天

公路出行人次同比虽略微下降,但仍是2020年春运期间大众最主要的出行方式。“今年携程春运汽车票开始预约购票以来,订单大量涌入,约为去年同期的3~5倍。”携程车船票事业部首席运营官袁振涛透露。

袁振涛分析,结合今年春运放假时间安排及过去几年的情况,预计今年春运在公路出行方面会呈现出三个特点:从时间点上看,预计1月10日春运开启后的一周内,及除夕前两天,将是公路出行高峰;从出行轨迹上看,东南西北各省(区、市)预计都有出行潮,且主要是大城市流向小城市,这客观上也说明春运是全国性的“人口大迁徙”;第三个特点则是“民工流”和“学生流”叠加,且选择平均4个小时以上长途汽车出行的用户预计会更多,这期间,旅游出行的用户为辅。

目前,春运期间的汽车票已能从各大平台及汽车站购买。对此,携程方面透露,最早在今年11月12日,就有用户购买了明年1月11日北京六里桥客运站至辽宁凌源市的汽车票。携程车船票事业部12月19日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从天津和北京前往内蒙古赤峰,从成都前往攀枝花,从南京前往淮安等线路比较热门。

大年初六返程票最难买

同程艺龙日前发布了《2020年中国春运出行趋势报告》,交通出行大数据对2020年春运居民的出行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数据显示,春运民航客运量的持续高增长是居民出行消费升级趋势的具体表现。具体而言,非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外的城市——记者注)客流量的高速增长是春运民航客流持续高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同程艺龙的春运机票预订数据显示,2019年12月的前两周,来自非一线城市的春运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了37.3%,增幅显著高于一线城市。非一线城市出行消费水平的提升,主要由于我国民航客运基础设施持续升级及运力供给的大幅增加。

同程艺龙平台春运汽车票预订数据作出的客流趋势预测显示,春节前全国道路客运尽管客流量大幅上升,但整体较为平稳,没有出现明显的波峰,除夕当天还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波谷。相比之下,从大年初二到大年初六,全国公路客运客流量快速拉升,至假期最后一天(1月30日,大年初六)达到整个春运期间的最高值。这一客流走势在铁路和民航部门同样存在。

节后返程客流高度集中是历年春运的普遍规律,2020年春节时间相对较早,学生流、民工流、上班族、探亲流等客流叠加现象将更为突出,预计2020年春运的返程客流会更为集中,铁路及热门公路客运班线的车票购票难度会有所增加。这一规律从机票平均价格上也可以看出来。来自同程艺龙的春运机票预订数据显示,春节前国内机票的平均票价(不含税费价格,下同)基本在1000元以内波动,在除夕当天还出现了一个价格低谷。但从大年初二(2020年1月26日)开始,国内机票平均价格快速拉升,到1月30日春节黄金周最后一天达到了1227元的春运最高点。整体来看,在春运期间,国内机票的平均价格基本一直高于国际机票,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巨大的探亲流大幅拉升了国内航班的客流量。

春运期间相对较长的出行距离和高度集中的客流量使得部分热门航线出现了“天价”机票。截至2019年12月13日,同程艺龙平台产生的价格最高的春运机票是2020年2月16日由海口飞往北京的商务舱机票,不含税费票价高达1.44万元,价格最高的国际机票是春运最后一天由迪拜飞往开普敦的公务舱机票,不含税费票价接近3万元人民币。

来自同程艺龙的春运机票预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占绝对优势的探亲客流决定了春运客流的“潮汐”特征,主要表现为节前由东部沿海地区到中西部地区的客流量和客流密度较大,节后客流流向则正好相反。对于春节出游的人群而言,选择逆向流动不仅购票容易,若乘飞机出行还能享受到较大幅度的折扣。从结构上看,春运期间的国内、国际航班热门进出港城市半数以上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可见春节黄金周的旅游消费需求贡献了相当一部分民航春运出行客流量。

春节出境游长线产品价格较平时上涨20%

截至目前,途牛旅游网的预订数据显示,欧洲、澳新方向春节团期产品预订量排名靠前,海岛暖冬游与“冰雪+极光”组合游产品受热捧。同时,在极地游持续火爆的趋势下,南极圈、北极圈等极地游系列产品热度不减。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度假已经成为人们过年的‘常态’。尽管今年春节团期出境长线游产品价格较平时高出20%左右,但依然挡不住游客出境过大年的热情。”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以来,出境长线方向春节团期产品陆续收到游客报名,并于12月进入预订高峰期。

从游客当前的预订情况看,亲子家庭、休假白领等客群是春节旅游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希望放松身心迎接新的一年,同时犒赏自己过去一年的辛劳。在具体产品选择上,跟团游仍然是春节团期出境长线游游客的主流选择,尤其是初次出境或出境经验较少、在语言沟通上存在一定困难的游客更乐意选择跟团方式。截至目前,途牛的预订数据显示,春节团期,热门出境长线目的地国家前十依次为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阿联酋、土耳其、澳大利亚、新西兰、冰岛和芬兰。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游客为了避开春节期间汹涌的人潮,选择预订小众目的地旅游产品,如对中国公民免签的塞尔维亚、波黑、突尼斯等国。也有不少人计划春节前往近几年中国游客增长较快的捷克、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等国。

“在12月下旬和1月中上旬,出境短线游、国内游也将分别迎来预订高峰期。”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鄢光哲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春运 出行 春节 机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