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射洪市中皇村:以“花”为媒 探索扶贫开发新路径

2019年12月24日 16:44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赏花是一种雅事,是一种享受。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也越来越追求高质量生活,昔日简单的踏青赏花正催生出不容小觑的“花经济”。射洪市瞿河镇中皇村作为全县80个省级贫困村之一,是2016年首批接受退出验收的贫困村之一,攻坚号角吹响以来,中皇村根据本地优势,以“花”为媒,积极探索出一条扶贫开发之路。

瞿河镇千亩香菊扶贫产业基地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 中皇村如何做好产业谋篇布局

中皇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扎实推进贫困村“一低五有”对标销号工作,以“立定军令状、打赢攻坚战”的决心,锁定对象,分类施策,持续发力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成果在村落地落实。前后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先后改田改土300余亩,整渠3.1公里,新建道路13.2公里,扩建道路0.9公里,新建卫生室一个,提档升级文化室一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0余盏,修建集中安置聚居点一个,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增进民生保障,提升产业成效。

2018年底,中皇村成功引进了四川彩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香菊产业园项目。企业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促进产业落地。一期流转土地500余亩,栽植香菊、金丝皇菊300亩,兴建扶贫车间一个,在建冻库一个,产业链条初具雏形。

工人在烘干车厢工作

企业发展 农民致富 “花经济”初具规模

为更好发挥产业引领作用,构建合理完善的利益联结模式,让更多农户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受益,中皇村村两委和企业之间针对香菊产业开展“产联式”合作试点工作,务求把以“五联机制”为基础的“产联式”合作模式在村引向深入。目前产联试点面积140余亩,企业所缴纳的土地租金全部作为预分红分配到农户,并积极推广“责任田反包”的劳动力入股方式,鼓励有意愿农户以劳动力入股。截止今年11月,全村已完成栽植的300亩香菊、金丝皇菊全部取得丰收,预计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7-8万元,目前集体经济已预分红1.4万元。同时,通过土地、劳动力入股,基地、车间就近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70余人增收致富,土地入股每亩增收550元,核算收益后还将进行二次分红,预计每亩能有80到100元。基地及车间务工人员人工总计已发35万余元,人均增收2000余元,其中以劳动力入股的贫困户最高增收可达万元。

11月15日,射洪县产业扶贫成果展示暨2019年瞿河镇中皇彩菊文化旅游节在瞿河镇中皇村千亩香菊扶贫产业基地举行。怒放的金丝皇菊和各色彩菊吸引了八方游客。这次文化旅游节活动,带动了当地村民的收入,让他们见识到文化旅游节的红火,以及产业发展对于生活的切实改变。通过“扶贫产业+乡村旅游”的模式,不但增加了中皇村群众的收入,也盘活了旅游资源,让昔日的穷山沟焕发出了新活力。中皇村的菊花,不仅给这里带来了美,而且已经成为了草房沟人脱贫致富的宝贝。

家住遂宁市船山区的刘先生正提着口袋穿梭在香菊产业扶贫基地里,刘先生说,前段时间的中皇彩菊文化旅游节已经刷爆了自己的朋友圈,也想着带家人来中皇村感受一下采摘菊花的乐趣。

游客在香菊产业扶贫基地采摘菊花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是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治本之策,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瞿河镇成功运用产联模式,引入四川彩皇农业公司打造千亩香菊产业扶贫基地,吸引贫困户就近就业,引导返乡农民工回家创业,实现了“企业发展、村民致富”的双赢。这是做好产业发展和休闲农旅深度融合的成功探索,是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的有效举措。瞿河镇和彩皇公司紧密配合,把产业做大做强,创造更好的扶贫效益,为射洪市产业扶贫工作作出示范,为贫困村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作出更大贡献。(图/文 周晗露 刘洋洋)

关键词:以“花”为媒 探索扶贫开发新路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