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新时代新阶层中的排头兵 ——济南市优秀政协委员陈广如

2019年12月24日 17: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个新名词,虽然在统战领域已经被解读过若干次,对于统战干部或许不再陌生,但是对于其他行业的工作者来说,认知依然有些模糊。

今天,让我们近距离走进新阶层中代表人物——济南市政协委员陈广如先生,从不同角度来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如何在新时代发挥积极作用的。

 让济南的学校乐团具有专业范儿

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内蔚然成风,深入人心之时,作为九三学社社员,陈广如先生也谈了他的初心,他的教育梦,他是如何坚守初心,方得始终。

2011年春节过后,他创办了社会组织——丽声高雅艺术,从此一个服务于学校、社区、居民的艺术品牌扎根于齐鲁大地,在泉城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12

“让济南的学校乐团具有专业范儿。”陈广如说这句话的时候,还自然而然的挥了挥手。2011年,济南的乐团还很稀缺,学校里面能教乐团的老师就更屈指可数了。队伍都没有,还谈专业?真有点吹大牛的意思。面对着刚刚组建的团队,大家对他的发言有点嗤之以鼻。

13

陈广如没有被现实的惨淡所动摇,他坚持自己的原则,从源头入手,在选择乐队成员时,他制定了三不教原则:不感兴趣的不教,不适合的不教,家长不支持的不教。这一下子,让组建乐团变得更加困难。

他还亲自联系高校专家教授,设计测评量表;远赴日本,探索多元智能测评仪的性能;每年专业测评人数平均达到了6000人,跟踪上万家庭的反馈情况,掌握了第一手的实践信息。正因为把住选人这一关,让教学难度系数一下子降低下来,提升成绩自然而然就容易了。

光有千里马不成,还得需要更多的伯乐。为了破解合作学校的负责教师不感兴趣,还认为增加负担等原因不愿意组建乐团这个难题,大型公益师资培训计划开始推出,联合教育局、共青团、关工委、中华文化促进会、音乐家协会等单位,每学期都组织开展大型公益师资培训,让大队辅导员、音乐老师拿起小鼓棒,踏着行进步伐进行不同乐队的角色体验。每年为济南市培养了一大批乐队爱好者和指导者。因为有了亲身感受,有被动变成了主动,学校乐队的组建渐渐形成了共识,在丽声高雅艺术为首的社会组织的努力下,不到3年,济南市中小学就达到了100支青少年乐队的规模。说到这个数字,陈广如不由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规模有了,如何才能更专业化?他安排教学团队及时和北京、天津专业团队进行交流学习,成立了跨区域研发中心。3D队形编排教研组成立了,队形的编排就更直观、更形象,一个个乐队的队形变成了专业老师的作品,一件件是那么让人神往。安排专人去朝鲜考察阿里郎大型活动编排,吸取更多的外民族元素,拓展思维。联系大学专业教授,打造千师资源库,让专业的教授和执行教师团队联合成立工作室,及时转化教学成果,最大限度用好教育教学资源。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得以展示,实现自己的舞台梦想。陈广如连续6年给济南市民献上艺术盛宴——“放飞梦想”大型音乐会。千人云集,加上朋友圈转发和抖音等媒体传播的小视频,让济南爱艺术的人们有了自己的艺术节。年年如今日,岁岁盼明天。济南人民不变的艺术约会成了大家的碎碎念。

 变艺术工作者为党的思想的传播者

作为高雅艺术的传播者,社区文化阵地也尤为重要。丽声在社区开展雷萨姆社区公益项目,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艺术课堂:“高雅艺术大课堂”,通过器乐展演、演奏练习、艺术知识普及等,为青少年讲授艺术知识;“社区家长大课堂”定期在社区开展,为孩子的家庭教育提供专业性指导;“四点半课堂”,让孩子放学后有个安全温馨的地方接受指导,文化课成绩稳步提升;“社区爱心公益演出”,给孩子展示才艺的舞台,丰富社区文化艺术生活。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济南市天桥区统战部的指导和号召下,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各学校、各知名艺术团体,积极打造文化艺术同心联盟。实践中,渐渐形成了五个平台:学习培训平台、演出交流平台、老少融合平台、家校互通平台、党群连通平台。在社区,用平台力量汇聚人才,实现文化艺术惠民服务落地,为统战理论建设提供了第一手的实践经验。

作为丽声高雅艺术的创始人,九年探索可谓风风雨雨,陈广如深深明白跟党走,坚定执行党的路线的重要性。在天桥区委统战部的领导关怀之下, 2018年6月,经天桥区北坦党工委正式批复,中共济南丽声高雅艺术推广中心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8月8日,党支部成立大会如期举行,大会选举军转干部孟猛同志为党支部书记。

丽声高雅艺术党支部不忘初心,带领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章丘三涧溪村学习先进经验。

在组织建设上,一个党员帮扶4个艺术老师,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帮扶2名艺术老师。通过党支部这个政治平台,把大家的情感联系起来,充分的发挥了党支部桥头堡职能,变艺术工作者为党的思想的传播者,变艺术教育工作的岗位为凝聚人心的阵地。

今年年初,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胜利召开,丽声高雅艺术党支部选择了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大会服务工作,作为政协大会小组秘书,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性受到大会秘书处好评,也得到了所服务的政协委员点赞。高层次的会议和活动锻炼了这个年轻的党支部,促使他们“不待扬鞭自奋蹄”。

党支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拥有梦想的年轻人自然而然感受到了组织的魅力,不到半年,就有近20名同志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南部山区李家小学艺术支教工作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响应,帮助山区儿童实现艺术梦想,送高质量的艺术课到山区课堂,党支部的优秀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把他们的热情和才艺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了这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自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开着私家车,奔赴2个多小时,就是为了能给孩子们上一节音乐课,这个年轻的丽声高雅艺术志愿者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音乐是直达心灵的语言。在月度大会上,他们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时,更多是感恩,更多的是喜悦。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体验到了生活是如此美好。我们真的该把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个充满朝气的团队。

天桥区委统战部给这个年轻的党支部赋予了更广阔的舞台,第一批选中了两名优秀代表,挂职到街道办居委会担任副主任。新的平台,新的视野,将会给党支部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陈广如聊起丽声高雅艺术党支部,不吝啬语言,更多的是赞赏,在他充满激动的语气中,我们感受到了党的工作在这个社会组织中是那么重要,而又是离我们那么近,触手可及。

“四梁八柱筑基、三街一堂结网”为天桥发展贡献新力量

提到统战部,提到新联会,陈广如满怀感激。聊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设,满腹的干货。

他担任天桥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他很看重这个岗位,经过两三年的探索,新联会的工作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理论模型。他把这个工作体系称之为“八三四一”。八就是八个行业联盟,三就是三条特色街道,四就是四个专业委员会,一就是一个同心大讲堂。新联会在统战部的领导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四梁八柱筑基、三街一堂结网”,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动天桥全面加快赶超发展贡献新力量。

新联会的工作依次铺展开来,“八个行业联盟” 亮点纷呈,“三个街区”特色鲜明,“四个专委会” 协作有序,“一个同心大讲堂”作用彰显。通过积极推进“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完善“四梁八柱筑基、三街一堂结网”的工作体系,激发了新联会内部活力,保障了联谊会健康、规范发展,推动新联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会员的归属感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团体的人才库和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建言献策、法律援助、公益扶贫、助推发展四大专业委员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建言献策委员会提出很多极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其中有不少被采纳和推广,如建言献策专委会主任胡春雨的《关于法官检察官担任律师职务不宜重新实习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法律援助委员会入驻黄台电子商务产业园,积极解决园区企业的法律需求,同时开展大量的普法宣传工作,积极提供法律援助,已成功调解纠纷300余起;公益扶贫委员会发扬志愿精神,先后为临沂市郯城县诸届小学238名学子发放助学金和奖学金,为大桥西营村捐款3.3万元,为少年儿童捐书、文具、钢琴、文体设施,普及书画知识等,累计捐款总额达60万元,惠及学生近5000人次;助推发展委员会深入企业调研,坚持靠前服务、问题导向、统筹协调、务求实效,力求摸清企业情况、开展政策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助推天桥经济发展。

这一桩桩的事件,一个个的数据,信手拈来,体现了陈广如对新联会的热爱,也正因为有了一个这样的载体,天桥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才有了自己的娘家。一个蓄势待发的新天桥就在大家的努力下,朝着美好的明天启航。

用艺术擦亮济南夜空,打造济南人自己的名片

作为优秀市政协委员,陈广如不光认真履职,建言献策,还在深度参与政协工作中,不断创新。

打造基层议事厅,用团队的力量建好言、献良策。

在天桥区北坦街道办事处有个基层议事厅,这个议事厅联络各个居委会的意见箱和12345政务热线及网络平台,把大家关心的民生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

参照济南政协商量平台,有收集员发布信息,根据参加议事厅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积极分子的专业领域和兴趣点,分配调研任务。

按照阶段调研报告,开展中期议事会,提炼观点,形成比较有价值的社情民意或提案,根据内容组合临时研究小组,进行深度调研分析,形成可行性建议,具有一定可操作性。

季度大会召开后,对完善后的社情民意和提案进行宣讲,有讲解人员阐述观点,参会人员模拟政协提案审议流程和其他部门办理流程来多角度论证建议的可行性,会议中不断完善内容和观点。

所形成的高质量的建议通过统战部渠道、政协渠道、民主党派渠道送达党政机关主要领导人手中。

这个议事厅的成立,对政协委员工作协同发展,科学凝心聚智发挥了很大作用,提升了大家的参与度和成果转化。

陈广如作为九三学社优秀代表,积极参与党派工作。立志要用艺术擦亮济南的夜空,打造一张属于济南人自己的名片。今年6月,九三学社济南市艺术院成立了,陈广如被任命为院长,有了这个平台,就把九三人的艺术精英联系起来。

庆祝建国70年大庆,红色电影周九三艺术院的推荐的节目异彩纷呈,收到了与会领导和观众的叫好,他们都说,节目虽小,却点亮了济南的夜空。

在市委统战部70年国庆庆祝活动中,九三学社艺术院选送的舞蹈编排和独唱给大家带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九三学社济南市艺术院团队不忘初心,要不断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艺术为载体,今后还要搭建线上线下双向平台,为济南市文化艺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陈广如先生提到习总书记的指示,很是庄重,他说党和国家给他了很多,他做得还很不够,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砥砺前行,做新时代新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贡献者。(红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艺术 陈广 济南市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