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京昆室举办“多元的中国戏曲剧种体系”戏曲艺术讲座

卢展工王正伟出席

2019年12月25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杨雪郭海瑾)12月24日,由全国政协京昆室主办的“多元的中国戏曲剧种体系”戏曲艺术讲座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讲。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出席。

此次讲座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主讲。讲座从文化多样性的角度,系统地梳理了中国戏曲剧种的艺术结构体系,阐释了每种剧种形态系统的文化渊源与艺术特征。通过前戏剧形态(木偶和皮影)、宗教祭祀戏曲、古典戏曲、近代戏曲、少数民族戏曲、现当代戏曲的时代划分与形态区别,整个中国戏曲的演变发展规律以及多元的艺术个性得到细致的梳理,由此构成独具中华民族个性气质的表演艺术体系。

讲座现场还邀请沈铁梅、傅端凤、张弓、许翠、贾文龙、盛国生、宿晓默等艺术家分别展示了川剧、泉州提线木偶、京剧、豫剧、北京曲剧等戏曲剧种的代表表演段落,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戏曲丰富多彩的艺术形态。

此次讲座是京昆室“戏曲艺术系列讲座”2019年第4讲(总第12次),为本年度收官之作。与会人员表示,通过讲座凸显了中国戏曲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生共存、相辅相成;凸显了中国戏曲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湛深邃、有容乃大;凸显了中国戏曲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不忘初心、同步时代、再创辉煌。

与会人员认为,京昆室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委员、学者、艺术家的智慧力量,通过讲座宣传、认知戏曲,促进发挥它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戏曲讲座能够持续举办。

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刘家强、仝广成、杨承志以及部分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戏曲界代表等出席活动。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王文章主持讲座。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戏曲 讲座 京昆 艺术 昆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