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22岁女孩出走月余刷卡消费7万多 直击民警暖心救助全程

2019年12月25日 14:41 |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石市22岁的小王(化名)因不愿受家人管教愤而离家出走。平时花钱大手大脚的她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消费了7万余元,而这些钱都是她趁其父亲不备,取走手机中的手机卡,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绑定的信用卡消费的。12月23日,记者直击民警接到其母亲求助后帮忙找回小王的全程。当天下午,记者与民警经过对小王整整3个小时的悉心沟通,深度还原其心路历程及事情始末,引人深思。事实上,现实中与小王类似的年轻人较多,很多是在娇惯和宠爱下成长的。

□文/本报记者 刘琛敏 通讯员 冯佳宁

图/本报首席记者 李青

现场

民警迅速找到离家出走的女孩

12月23日,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育才街派出所接到王兵(化名)报警称,自己的女儿已消失多日,不知所踪,在女儿消失的这段日子里,王兵的信用卡不断有钱支出。如今欠款数额已达数万元。王兵及其妻子担心女儿安全,万分着急。

民警牛力强接到报警后,立即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对王兵女儿小王进行相关定位,最终确定小王现处于建华大街附近某小区单元楼内。13时许,记者跟随几位民警来到小王临时住处。而此时的小王正与朋友们在自己所租住的三室两厅中的其中一间卧室里聊天。环顾该套住房,装修较好,基本电器家具等较为齐全。

见到民警,小王显得有些紧张,民警说明想向其了解些具体情况的来意后,她较为配合地跟随民警上了警车。在去派出所的路上,小王突然绷不住地说道:“是不是我妈要找我,我不想见我妈。”随后,她落下了眼泪。

讲述

被限制消费她愤而离家出走

来到派出所,小王低着头一直不语,面对民警和记者的提问,她都不愿回答,嘴里却一直重复着一句话:“我不想回家。”“家里多少都会有磕绊,没事儿,说出来原因,我们帮着你解决。”民警和记者多次重复着相似的话语,对其进行安慰和悉心规劝。约一个小时后,逐渐平复心情的小王才慢慢打开了自己的心扉。

今年22岁的小王在大学毕业后,才较为正式地融入社会,对社会上一些新鲜的、有诱惑力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她结交了两位好朋友,而朋友家里较为殷实,对小王也算阔气,常会带着她出去玩耍,请她吃饭、唱歌等。小王觉得这样的生活或许才是她想要的,但那时的她并未意识到自己和朋友消费水平之间存在着些许差距,一味沉醉在吃喝玩乐的世界里,花钱也越来越大手大脚。

小王说,她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客服,每月工资3000—4000元不等。“每次发了工资,我妈都要拿走一半,说是要帮我管着,可我的钱为什么不能自己支配?”小王不太满意,“我一点空间和自由都没有,有时晚上回来晚了他们就会骂我。”时间久了,小王觉得家庭矛盾积攒得越来越深,便萌生了离家出走的念头儿。

有些心灰意冷的小王将客服的工作辞掉了,她想要出去租房独立生活,然而暂时又没有找到合适工作,没有经济来源。于是她想到了一个办法,趁其父亲不注意时拿走了他的手机并取出了手机卡,迅速离家而去。她通过已绑定信用卡的支付宝不断给自己转账及消费的方式,开始了自己向往已久的独立生活。

调查

一个多月她竟消费了7万余元

据了解,小王是家中的独生女,虽家中并不算富裕,但也从小在父母的娇惯和宠爱下成长,加之其社会经验不足,对朋友较为实在等诸多原因,她在离家出走后,又开始了和几位朋友大手大脚花钱的生活。出门打出租车、海底捞吃火锅、大型KTV唱歌、买大牌彩妆等都是小王经常性的消费项目。“一个多月,我可能花了有几万吧,具体多少我记不清了。”小王内心充满愧疚,也因此害怕面对自己的父母。

“都怪我,这都怪我啊!一直以来把她给惯坏了。”小王的母亲衣着朴素,裤子都磨出了洞,她自责地说,这已经不是小王第一次盲目“高消费”。就在上个月,小王通过其父亲的微信给自己转账4万多元,跑到了天津找同学玩,花了个精光。他们找到小王后,并没有打骂责怪,反而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年轻人不怕犯错,只要能知错就改,我们就还能好好生活。”这件事后,小王又找了一份工作,白天上班,晚上按时回家,一家人的生活仿佛回到了正轨上来。然而,好景不长,上周,不愿再受管教的小王又离家出走了,这回,王某及其妻子怎样都找不到她,两人实在担心女儿的安危,便找到民警寻求帮助。终于,女儿找到了,但夫妻二人再一次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当天15时许,王某向某银行客服打电话查询欠款金额,截至当时,银行卡欠款总额为7万余元,这便是小王一个多月以来两次离家出走的消费总额。

随后,经过民警和记者长达3个小时的耐心规劝,小王勇敢地面对了自己的错误,对自己冲动的高消费后悔不已。她鼓足勇气和父母见了面,小王将自己写的保证书递给了父母,承认并决心改正错误,父母在原谅她后,也反思对其从小一味娇惯而又“富养”的方式,一家人再次团聚。

深思

溺爱是“成年巨婴”温床

记者调查发现,小王的经历也并非个例。48岁“啃老海归”宅家7年,80岁老母亲患尿毒症身心俱疲状告儿子……类似的现象各地屡有上演。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学教授丁立捷称,生活中,有一些“成年巨婴”因盲目 “高消费”而饱尝苦果。盲目高消费背后埋藏的是错误的金钱观念和消费理念,如不加以纠正,将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该对这方面给予高度重视,学校可以定期开展相关讲座,要求学生及家长参加。家长则首先要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才能在生活上对孩子形成正面影响,不能无原则地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以防让其一味啃老形成习惯,从而演变为“成年巨婴”。

偷偷消费父母信用卡有违法嫌疑

北京德和衡(石家庄)律师事务所郝广阔律师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十七条之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自然人为成年人,不满十八周岁的自然人为未成年人。作为已经满十八岁且大学毕业的成年人,已经属于法律概念上的成年人,父母对其也不再有抚养的义务。无论从法律角度还是从社会的角度来讲,应当靠自己的劳动维持自身的生活而不应该长期“啃老”,也不应该将父母的资助做为维持生计的方式。而她偷偷消费父母信用卡的行为可能也有违法嫌疑。

另外,年关将近各种盗窃类的犯罪行为高发,也希望各位读者及网友能够注意自身的财产安全。在手机支付已经成为常见支付方式的前提下,也提醒大家,注意设定较为复杂的密码,同时也要谨慎保管自己的手机。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小王 民警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