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台办发言人:海外台胞有事请拨12308

2019年12月25日 14: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李寒芳、陈舒、于嘉)“我们希望在海外旅行居住的台胞朋友们能够记住一句话:两岸同胞一家亲,无论天涯与海角,有事就拨12308。”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根据“26条措施”第14条,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在当天举办的发布会上,受邀与会的外交部领保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介绍了相关情况。

杨舒表示,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维护海外台湾同胞的安全以及正当的权益,积极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在职责范围之内向海外台湾同胞提供积极帮助。他举例说,2012年3月,在台湾渔船“NAHAM3”号在非洲索马里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事件,以及2017年1月墨西哥旅居台胞遭遇枪击身亡事件中,我们都尽心尽力地为海外台湾同胞提供帮助。

朱凤莲还分享了一件台胞申请旅行证件的新事例。她说,12月3日,海协会张志军会长参加全国人大外事委活动出访法国巴黎期间,偶遇一个台湾旅行团。团员葛先生提到,他计划第二天上午离开巴黎,经福州转机回台湾。但是他的台胞证等证件被盗,担心会影响后续行程,希望得到帮助。张志军当即向他介绍了“26条措施”中第14条的内容,帮助他与中国驻法国使馆取得联系。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急事急办,核实有关信息后尽速为葛先生办理了旅行证件,帮助他顺利回到台湾。葛先生非常感激,觉得这个政策真的是特别实在。

朱凤莲表示,从办理旅行证件、文书资信认证,到协助处理外国的涉台民事纠纷及经济、刑事案件,到地震、洪水、撤侨等重大紧急事件,大陆有关部门和驻外使领馆始终站在台胞身后,为他们排忧解难。

朱凤莲用闽南语说:“国外有问题,12308要紧记”,并用客家话再次强调:“出国有事情,尽快打12308”。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海外 台胞 台办 发言人 国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