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南京史上最大规模地方文献集《金陵全书》十年出版265册

2019年12月25日 14: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南京史上最大规模地方文献集《金陵全书》十年出版265册

    南京史上最大规模的地方文献集《金陵全书》十年时间已出版265册,计划全套出齐将达到500册。 申冉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24日电(记者 申冉)24日,记者从南京出版社获悉,由该出版社主导整理影印出版的大型地方文献丛书《金陵全书》,迄今十年时间已出版265册。该套全书系南京史上最大规模的地方文献系统梳理,令流散民间和国外的海量珍贵资料得以重见天日。

《金陵全书》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等单位通力合作,自2009年12月24日正式启动编撰工作,所有收录文献古籍按统一规范汇集整理、影印出版。

该套全书使得一批长期流散海内外、被束之高阁的南京文献得以初露真容。 申冉 摄

该套全书使得一批长期流散海内外、被束之高阁的南京文献得以初露真容。 申冉 摄

南京出版社社长卢海鸣介绍,历史上南京文献卷帙浩繁,内容广博,版本复杂。“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留存下来的不同版本的南京文献达1万种左右,其数量不仅在中国同类历史文化名城中,而且在世界各国古城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金陵全书》的编纂出版工作是继出版《永乐大典》《南京文献》《南京稀见文献丛刊》后南京历史上第四次对文献进行整理出版。”卢海鸣告诉记者,“十年间,南京出版社和相关单位组织专家学者对现存南京地方文献的种类、数量、保存现状以及收藏地点等进行了多次深入细致的调研。”

据其介绍,通过专家学者的细致遴选,使得一批长期束之高阁的南京文献得以初露真容,出版机构也力求全部以原大影印版向读者展示。

如《景定建康志》是南京现存最早的官修志书,《金陵全书》中就采用了南京图书馆馆藏金陵孙忠愍祠仿宋刻本,首次原大影印出版;《康熙江宁府志》(于成龙本)采用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红格精抄本,此本系海内孤本,首次原大影印出版;《康熙江宁县志》采用南京博物院藏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刻本,此本亦为海内孤本,首次原大影印出版;《南京大理寺志》为明嘉靖孤本,仅存卷六、卷七,珍藏在宁波天一阁,也是首次面世……

“这些珍贵刻本的收录,在无形之中提升了《金陵全书》的品位和文化价值。”卢海鸣表示,“无论从出版时间的跨度、规模、投入的人力物力来看,该套全书都堪称南京出版史之最。”

据了解,作为重点文化工程,作为2028年“南京建城2500年”的献礼,《金陵全书》计划出版500册,预计总文字量达到3.2亿字以上,总页数32万页,总厚度超过20米(相当于7层楼高度),这意味着该套全书前后需历时20年左右编撰。

此外,为了更大程度发挥这套地方文献宝库的价值,出版机构还启动了《金陵全书》的数字化项目,开发“支持全文检索”等原汁原味呈现的跨平台数字产品,让全球读者都可在线了解古都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南京 出版 文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