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我国自主研发超大直径常压刀盘盾构首次开启穿越长江之旅

2019年12月25日 17:55 | 作者: 齐中熙 刘宇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2月25日电(记者 齐中熙、刘宇轩)25日上午,随着我国自主制造的“振兴号”超大直径盾构机刀盘徐徐启动,由中交隧道局承建的南京和燕路穿越长江隧道右线工程掘进始发。这是国内自主研发的超大直径常压刀盘盾构首次开启穿越长江之旅。

中交隧道局和燕路隧道项目机电总工徐文礼介绍,和燕路过江隧道工程是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在建的5条过江隧道之一,为全国首例超大直径盾构穿越断层、岩溶地层的过江隧道。隧道在江底最高水深达79米,水压0.79兆帕,为目前国内水压最高隧道。盾构机掘进长度达2976米,要穿越5条断裂带和岩溶地质。施工时,江底高水压处覆土厚度仅10.25米。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等业内权威专家认为,这条隧道是目前国内难度最大的盾构隧道之一,也是迄今穿越长江建造的最困难的过江隧道。

针对复杂地质条件和艰难的施工环境,中交隧道局和燕路项目选用了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振兴号”。盾构刀盘直径15.03米,相当于5层楼高,总长135米、重达4000吨;首次采用了国产的常压换刀装置、刀具全状态监测系统、刀盘伸缩摆动装置等多项核心技术,并将多项国际领先技术首次在国内应用。

徐文礼介绍,“振兴号”采用的国内自主研发的常压刀盘,具备滚齿互换功能,刀桶密封能力满足1兆帕,满足常压更换刀具的能力,并具备带压进舱换刀的功能。相较于进口盾构,“振兴号”的刀盘冲洗能力更加强劲。盾构机管片的运输方式进行了创新,运输效率比进口盾构更高。在盾构机的心脏“主驱动”上,国产盾构主驱动能更好地应对复杂的施工环境。

和燕路过江隧道建成后,将进一步畅通长江两岸区域联系、提升南京市交通路网区域枢纽功能,为加快江北新区建设发挥重要带动作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盾构 隧道 刀盘 直径 穿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