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上海自贸区吸引合同外资已达1271亿美元

2019年12月26日 09:37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上海自贸区吸引合同外资1271亿美元

本报记者 沈则瑾

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外商纷至沓来。记者获悉,目前上海自贸区吸引合同外资已达1271.04亿美元,实到外资也从去年的221.33亿美元增至今年的318.16亿美元,这些项目98%以上是通过备案方式设立的。

临港是最新进入上海自贸区版图的一片热土。2005年起至今年11月底,临港共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18家,吸引合同外资约36亿美元,累计实到外资超过14亿美元,引进了特斯拉、西门子、卡特彼勒、戴勒姆奔驰、YKK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

今年1月至11月,临港新增外商投资企业共计117家,利用合同外资4.8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自今年8月6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宣布以来,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有了明显增长。9月至11月,临港新片区吸引外商投资企业49户,占前11个月新增企业数的41.9%。

特斯拉是上海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也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的海外车企项目,从谈判到拿地,从审批到动工,特斯拉项目创造了上海乃至全国制造业项目落地的新速度。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盛赞这一“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感叹“这得益于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体现了这座城市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

2018版外资负面清单发布后,在外商独资医院、认证机构、职业技能培训等38个开放领域,上海自贸区迎来了全国首创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上海自贸区在扩大开放新领域又取得突破性进展,继续推动自贸区54项扩大开放措施首个项目落地以及新版负面清单新开放领域实现零的突破。截至今年10月底,54项扩大开放措施中已落地33项,累计落地企业数3131家。

今年以来,上海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集聚效应持续扩大。在增值电信、演出经纪、旅行社、工程设计、职业培训、船舶管理、人才中介等集聚领域,由点及面,集聚效应进一步扩大。今年新落地的314个服务业企业中,包括35家工程设计企业、2家旅行服务企业、5家演出经纪机构、1家国际船舶管理、6家人才中介、6家增值电信企业、2家国际船舶代理、1家娱乐场所经营、1家职业技能培训等。

继上海自贸区航运服务业扩大开放,允许外商独资设立国际船舶管理企业以来,一批世界级航运服务机构相继落户上海自贸区,外资国际船舶管理领域在上海自贸区集聚发展。借助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开放的契机,国际船舶代理业务也逐步加大开放力度。

2018版外资负面清单首次取消了对外商投资国际船舶代理业务的股比限制。近日,首家外商独资国际船舶代理公司伟朋特(上海)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为上海自贸区航运服务业扩大开放再添亮点。公司投资方Waypoint port Services 是一家专业船舶服务公司,在新加坡、印尼、巴拿马、巴西、瑞士和我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均拥有港口服务代理权。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近期发布的2019版外资负面清单,在航运服务领域进一步取消了对国内船舶代理中方控股的限制,将有利于吸引更多国际知名船舶代理企业落户浦东。上海自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对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航运产业集聚效应,完善航运服务体系功能,不断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升级发展。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上海 贸区 外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