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夏金龙:“金牌厨师”是这样炼成的

2019年12月26日 15:41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焯水、改刀、裹粉、油炸、调汁、摆盘,在锅铲交响的美妙音乐里,烹饪者夏金龙动作行云流水,在厨房的方寸之间,一举一动皆如艺术,令人赏心悦目。

今年42岁的夏金龙,普通农村孩子出身,凭借鬼斧神工般的厨技,现已跻身长白山技能名师、青年一代名厨之列,现为吉林工商学院教授、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吉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等,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多年屡获“中国烹坛领军人物奖”“中国餐饮30年杰出人物奖”“亚洲厨神”、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和荣誉称号。

从“打杂小工”到“北菜大佬”

1995年,18岁的夏金龙从长春榆树农村老家只身进城打工,在长春一个小饭店内打杂、学厨艺。劈柴、烧煤、倒泔水桶……什么脏活累活都要干,勤奋、能吃苦的孩子总是格外讨师傅喜欢。

“学习的时候再苦也不觉得累,因为心里喜欢,所以特别快乐!”夏金龙至今还记得师傅教他做拔丝地瓜时,滚烫的糖汁溅到手背上,自己却愣是没动。等整道菜出锅后,皮肤已经烫白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如饥似渴地学习中,夏金龙成长极快,提升技术的过程中,他不断挑战高难度,基本功打得格外扎实。随后,夏金龙成功应聘到一家高端酒店做主厨,负责北菜烹饪,还被尊称为“北菜大佬”。也是在这家店,他开始学习粤菜,走出南北融合第一步。因为心思活,他结合南北菜各自烹饪技巧,很快就做出诸多创新。他做排骨炖豆角时,创新将生排骨过油炸8成熟,油豆角用小苏打炒后再一起炖,口感特别鲜香劲道,一度成为酒店最畅销菜品,每个饭口都要卖出二三十份。

从“金牌厨师”到“写书牛人”

好学、勤奋、懂创新,夏金龙在业内口碑也越来越响。2000年,他被高薪挖去做行政主厨,试用期工资是其他厨师的三四倍,自然很被排挤。夏金龙观察得知,这些厨师做菜速度很快,但质量欠火候。“有一次我看到一盘拔丝地瓜糖浆都烧糊了,当场就撤下来,重新做了一盘给他们看。”并且告诉厨师们,锅碗瓢盆一响起来就是一首交响乐,得真心爱厨房,才能做出好吃的菜。

一次重病彻底改变了夏金龙,让他萌生了出书的想法:“躺在病床上,我想要是离开这个世界,没人知道我是厨师,这辈子不白活了?”

2002年,夏金龙的第一套书《快乐厨房》正式出版,很受市场欢迎。很快,第二套《菌之百味》也顺利出版,记载他开发出的40多种菌类菜。这在当时非常了不起,一经面市就轰动餐饮业,被东方美食学院改良成教学用书,夏金龙也因此被冠以“山菌王子”美誉。截至目前,他已先后主编出版《CCTV天天饮食》《中国吉林名厨大典》《中国新吉菜》等烹饪书籍100余本,曾参与编撰《中国药膳大辞典》,被吉林科技出版社授予“吉林省饮食图书第一人”。

用创新演绎吉菜传奇

名利双收后,夏金龙刻苦钻研厨艺的劲头并未松懈,并由此得到了中国吉菜文化创始人、时任吉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唐文教授的赏识,被收为入室弟子,追随师父脚步,肩负起吉菜开发与传承的责任。

2016年底,夏金龙带队举办长白山冰雪嘉年华名厨烹饪大赛与“聆听长白山——冰雪美食文化高峰论坛”,邀请省内名厨,用高精尖烹饪方法精制长白山特色食材,研发出12道压山菜和3道特色面点,一举填补长白山餐饮旅游服务的空白,创造了历史性功绩。

为更好传承发展吉菜、摸清吉菜名厨家底,夏金龙还带领吉林省餐饮行业专家学者联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餐饮企业单位,开展吉林名厨人才调研项目,出版发行《中国吉林名厨大典》,开创了吉林地域餐饮行业发展新局面。

通过“夏金龙技能大师工作室”、“夏金龙长白山技能名师工作室”、“夏金龙首席技师工作室”和吉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等平台,他也在一直致力于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烹饪技术攻关、菜肴产品创新研发等工作。2017年3月,他正式成为吉林工商学院烹饪专业教师,多次带领学生参加省内乃至国际各项烹饪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夏金龙 烹饪 吉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