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王鑫:指挥“钢铁巨龙”的95后

2019年12月26日 16:16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客车K1366次一道停车开放信号;X14516次六道发车开放信号;HX193五道西出调车信号好……”12月15日晚上20时许,这是车站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一道道指令声从月山火车站运转车间下行信号楼中传出,一趟趟列车正在按照指令驶向四面八方。

发出这一连串指令的人叫王鑫,他是该车间成立以来最年轻的车站值班员。作为一名95后,平常爱说爱笑的他站在工作台前仿佛身处战场前线,腰板绷直,目不转睛地盯着面前的4台显示屏,认真发布着列车作业指令。

王鑫所在的月山车站,地处新月、太焦、焦柳、候月四线交汇处,日均办理列车20181辆,解编列车49.9列。进入冬季以来,随着电煤运量不断增长,王鑫的工作强度大幅增加,平均每3分钟就要接发一趟列车,虽然工作很累,但王鑫却觉得很充实。

接发列车作业乏味枯燥,作为车站值班员,在工作中王鑫不仅要连续12个小时不停地“眼看、手指、口呼”,还要面对长时间重复规定动作、复述联控用语所带来的疲倦感,所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专注的状态至关重要,而如何克服疲倦与枯燥,王鑫有自己的小妙招。

为使自己精神振作,他曾试过喝浓茶、喝咖啡、用凉水洗脸、到室外吹冷风……但面对十几个小时的工作,这些办法却无法持久保持清醒。如今,他常常站在工作台前,俯下身子接电话、点鼠标,布置进路,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虽然比坐着累得多,但站立工作法成功帮助他驱赶走了困倦,聚精会神地工作。王鑫说:“接发列车关系到旅客生命财产和运输物资的安全,点鼠标、排进路,我们的工作看似简单,但责任重大,作业过程中任何疏忽大意,都有可能酿成大祸,所以必须时刻绷紧‘安全弦’。”

工作勤奋、悟性高,再加上不服输的性格和勇于刻苦钻研的韧劲儿使得王鑫成了单位业务能手。有人曾经向王鑫“取经”,询问工作和学习的经验,他总是笑道:“我的‘秘诀’就是勤奋学习,在技术上敢于钻牛角尖,对待不懂的问题一定‘打破砂锅问到底’。”

作为铁路最后一批退伍转业军人,王鑫明白自己在学历上处于劣势。一次,王鑫在接发列车时,因业务不熟练,导致列车晚点,虽然没有造成大的影响,但他却非常内疚。此后,他花数倍于别人的时间和精力自学,业余时间他总是喜欢待在寝室,抱着厚厚的规章翻看,以勤补拙、攻克难关。

为了提高业务能力,每当车站组织各类演练和技能竞赛,他总是主动要求参加,边干边学,用心揣摩和领会。久而久之,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工作不再枯燥无味,规章不再生涩难懂,王鑫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回报。他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实作技能更加娴熟,成为同批入路新工中的佼佼者,而王鑫所在的车间还专门安排他与新入路青工结对子,感染鼓舞着更多铁路青年积极上进。

2018年入路的青工原文博,在王鑫的带动下,从一个不爱钻研、对铁路专业知识一窍不通的大学生,逐渐成长为了一名合格的铁路工作者,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我总会站在窗边看看繁忙的站场,一想到这些‘钢铁巨龙’在我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地奔向目的地,我就充满动力。我还年轻,更应该抓住大好时光努力奋斗!”王鑫说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王鑫 列车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