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提案不在多 重在出实效

四川省政协增进提案办理共识提升提案效能

2019年12月26日 17:23 | 作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6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我们坚持问题向导,坚持质效标准,不先入为主,注重与有关各方充分沟通,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找出问题结症,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办法。”日前,带队督办《关于进一步拓展我省南向出海通道,扩大面向东南亚的对外开放合作的建议》提案的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在省政协主席会议上,介绍了重点提案督办的情况。为了推动提案办理,省政协多次组织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前往成都、泸州、宜宾等地开展调研,了解各地政府、企业家、普通群众对南向开放的需求,梳理阻碍四川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瓶颈,提出了诸多可行性高、办理预期效果好的建议,成为提案“有共识、能办理、做得到、效果好”的基石。

今年,省政协按照“重点提案不在多而在精,重在办出实效”原则,从全会立案的1142件提案中遴选出5件作为重点提案,由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10月底,省政协今年初确定的5件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已全部完成。

一年来,各相关专委会把质量要求落实落细到督办工作的各个环节,开展调研视察16次,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协商31次,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5次,委员参与面对面协商60人次,在助推四川对外开放、新型城镇化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农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提案督办过程中,督办小组将督办工作作为发扬协商民主,落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过程,坚持在协商中办理、在办理中协商,开展多层次、多渠道沟通交流。

10月24日,由四川省政协承办,13省(区、市)政协负责人共同出席的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与会人员聚焦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健全省际间交流合作机制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会议成果经四川省发改委认真研究后,将其中的主要建议细化落实到了着力推动四川与东南亚开发合作、深化南向通道建设的相关操作措施中,为扎实推进四川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省教育厅对《关于凉山州控辍保学问题的提案》中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专门组织督查小组进行随机抽查和暗访,对提案提出的4项建议逐一进行了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刚从凉山州调研归来的省政协副主席李昌平说,民建四川省委会提交的这篇提案反映问题客观实在,其建议也引起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将提案办理作为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并主动邀请提案人参与到办理过程中,推动提案办出实效。

据李昌平掌握的情况,凉山州已为15万名无户口人员签发了出生医学证明;实现了教育、财政、公安、视察监管、法院、民政、宣传等相关部门在控辍保学工作中的职能整合;并开展成都市优质教育资源与凉山州18所学校的对口帮扶工作,同时对贫困县义务教育教师实现“先用后补”等特殊支持政策,首批978名教师已落实到位。还额外计划安排3亿元资金已解决办学资源不足问题,计划3年内投入9亿元,支持凉山州等地建设学生宿舍30万平方米。

“一方面,我们与省里的重点工作推进保持一致,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有效履行政协职能;另一方面,我们契合省直部门的工作思路,促进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和工作推进有机结合,一同部署、一体推进、一并落实,节约了行政资源,提升了行政效能,实现了提案办理成效最大化。”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在总结今年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时如是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提案 办理 督办 政协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