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从“等米下锅”到“定制催生”

河南洛阳市政协好提案诞生记

2019年12月26日 17:30 | 作者:靳燕 冯立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6日电(靳燕 冯立培)“您好!今天下午市政协拟召开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培育引导座谈会。诚邀咱们副主委参加!”甫一上班,民革洛阳市委会办公室张主任一上班就接到了市政协提案委的会议电话,感到有些意外,也很好奇。

11月11日,河南洛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召开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培育引导座谈会,各民主党派洛阳市委、市工商联和市政协各专委会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这个好提案定制会议,在洛阳市政协提案历史上尚属首次。

政协第十三届洛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如何通过提升提案工作来促进人民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始终是新上任的提案委主任徐秋生重点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提高提案质量是提升提案工作的首要任务。”

提案者集中在全会期间提交提案是提案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临时抱佛脚”是制约提案质量的“痼疾”。为此,提案委主动把提案服务关口前移,在广泛调研和斟酌的基础上,于7月、11月分两批发布提案参考题目共144个,加强对提案者及早准备、提交提案的培育引导。

如何进一步深挖集体提案潜力,提升提案尤其是重点提案的整体质量?一方面,徐秋生带领提案委拜访各专委会,鼓励相关委室密切与对口行业、部门的联系,从党和政府所需、人民群众所盼、专委会所能的结合点上,广集良策、多献睿言。另一方面,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深入了解其界别特色,帮助协调相关委局,邀请成员参加视察、观摩会议,促进知情明政。同时,积极召开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培育引导座谈会。

“今年的市政协全会上,我们提交的《关于加强乡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我市乡村振兴的提案》是市政协‘1号’提案,也是‘1号’重点提案,还被《人民政协报》追踪报道。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之这一主体界别优势,早谋划、广动员、早部署、抓落实,争取提交更多精品提案。”座谈会后,农工党洛阳市委副主委王颖走出会议室后,信心满满地说。

“以座谈会的形式向各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各专委会定制优秀提案,是我们强化协商引导、提升提案质量的创新举措之一,”徐秋生说,“我们还将向‘重点委员’预约定制提案,努力为2020年提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切实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重点 洛阳市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