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广西:让农民工吃上“定薪丸”

2019年12月26日 17:54 | 作者:朱晓玲 实习生黄丹丹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长期以来,拖欠农民工工资是建筑行业备受诟病的顽疾之一。如何保障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农民工不再患“忧薪病”?

2018年11月,广西上线试运行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桂建通”,对农民工进行实名登记,通过人脸识别功能实时记录工作量。同时,为农民工办理“桂建通”专属工资卡,每月经本人确认无误后,由银行通过专用账户直接把工资发到农民工手里。

“桂建通”平台上线以来,逐步实现了“干活有数据、用工有实据、发薪有依据”,让农民工吃上“定薪丸”。今年11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广西建设“桂建通”平台,探索破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的经验做法获得表扬。

深挖“忧薪病”病根

“以前我们每个月只能收到包工头发的少数工资当作生活费,剩下的工资要等到年底才发。每年都盼着发工资回家过年,有几次怎么都要不到工资,我们最后还报警了。”钢筋工梁锦忠心酸地说起过往的经历。

治“忧薪病”首要的便是找出病根。农民工的工资通常由建设方转账给施工方,再由施工方转到劳务公司,劳务公司再把钱转给“包工头”,最后由“包工头”把钱发给农民工。在层层转发的过程中,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容易出现“欠薪”的问题。再加上层层转发之间并未实现数据共享,监管部门核查起来效率低、效果差。

除此之外,“钱没多少,卡办一堆”也是不少农民工面临的困境。农民工多往来于不同工地,且不少为异地。不同工地采用不同银行卡发放工资,农民工们只得新到一个工地就新办一张卡。“去一个工地办一张卡,办了卡也照样拖欠工资,闹心得很!”开挖掘机的莫志沛无奈地说。

“定薪丸”要对症下药

走进项目入口通道,人脸识别摄像头自动捕捉,数据上传到平台记录存档。在南宁市民族大饭店项目工地,钢筋工人王昭昊每天“刷脸”考勤,到岗前刷一次,工作结束后刷一次。王昭昊的考勤记录,会实时上传到“桂建通”平台。每月工作量多少、工资多少,平台都有清晰的记录。每月,经过核算和王昭昊本人确认无误后,工资就会直接打到他的“桂建通”专属工资卡上。

“广西的实名制管理模式通过引入银行直接代发工资,减少管理链条,降低欠薪风险,从而从根本上确保建筑业用工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桂建通”平台,及时、清晰、准确地查询到哪一个环节导致了欠薪问题。如果用工企业不及时向工人发放工资,平台会向企业发出预警。对被预警的单位,监管部门会及时提醒、约谈。

“桂建通”农民工专属工资卡实行“一人一卡、全区通用”。具体来说,就是每个农民工只要在一个工地开办了一张“桂建通”工资卡,之后到广西所有工地务工都可以继续使用,不再需要换一个工地办一张新卡。

“这张工资卡能确保工资及时发放,换工地也不用重新办,这样我就可以放心干活了。”已经通过“桂建通”卡领到每月工资的农民工莫志沛笑着说。

“桂建通”平台设计之初,广西就提出要坚持两条原则,一是不向农民工收取任何费用;二是不过多增加施工企业负担。这要求运营银行需为企业和工人让利。

作为6家入驻“桂建通”平台的合作银行之一,广西北部湾银行着力为农民工和施工企业减轻负担,免收“桂建通”工资卡小额存款账户管理费、年费、工本费、卡片挂失补卡费、跨行取现转账汇款手续费、短信提醒服务费、代发工资手续费以及建筑单位跨行和异地代发工资手续费等。按照该行目前“桂建通”发卡量测算,仅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短信提醒费用及企业代发工资手续费,每年可为建筑农民工及用工施工企业减负超1800万元。

“今年回河南老家我不用带现金了,用这张卡就能在老家取款,都不用手续费,也不限取款次数,方便又安全。”在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启动区工程项目做混凝土工的王强说。

创新服务“更多更全”

吃下了“定薪丸”,治好了“忧薪病”,还得注意防复发。这不仅需要平台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需要各方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

依托“桂建通”平台,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引导银行在工程款暂时不到位的情况下,为建筑用工企业提供短期的工资贷款,变银行“代发”工资为银行“贷发”工资,进一步确保建筑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也将有针对性地提供更多更优惠的理财服务。

2019年春节前夕,承建南宁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场段1工区项目的广西志锋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工程款还未到位,一大批农民工正等着发工资回家过年,急得直跺脚。经介绍,该公司向广西北部湾银行申请了“建筑劳务贷”。

广西北部湾银行以该公司与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签订的施工劳务分包合同项下应收账款作为质押,仅用了5个工作日就将250万元贷款发放到该公司工资代发账户。“这笔贷款真的是解了我们公司的燃眉之急,要不然我们真不知道怎么跟农民工交代。”该公司负责人陈明志感慨地说。

根据农民工资金使用的特点,“桂建通”平台工人端APP还计划为农民工提供专业、周到的财富管理及金融服务。这一计划,在南宁市某房地产工地“桂建通”卡办理现场得到了热情响应。“农民工早就用上手机支付了,工地大部分距离城市商业中心远,我们就是想理财,平时跑银行也不方便,手机上如果能提供更多的服务就好了!”“90后”钢筋工人黄豪直言。

据统计,截至11月3日,“桂建通”平台已累计录入建筑农民工实名信息113.2万条(人),发放“桂建通”卡89.8万张,代发建筑农民工工资超过100亿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农民 民工 桂建通 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