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代表在倾听”: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记

2019年12月26日 19:28 | 作者:侠克、田晨旭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题:“代表在倾听”: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记

新华社记者侠克、田晨旭

“请大家放心,我们会尽快梳理大家反映的问题,随后向有关部门反馈并及时跟进。”寒冬时节,在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丰台区人大代表母林华正与前来反映问题的居民代表一一沟通,并认真地将居民提出的问题记录在册。

今年年底,丰台区在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人大代表集体接待选民的“代表在倾听”活动。人大代表们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听民声”的新渠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东高地街道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所在地,为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东高地街道和航天一院党委在万源西里社区一栋居民楼里设立了140平方米的 “人大代表之家”,并设置专岗工作人员,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休息日预约制,确保及时听取群众建议。同时,街道还在各社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

居民张女士说:“有了‘代表之家’和联络站,我们反映问题方便多了,小事到联络站,大事到‘代表之家’,到哪儿都能找到代表,真是太好了。”

朱二红是东高地街道万源南里社区的一位居民。因历史原因,她所在的东高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常年聚集着大量游商和违停车辆,环境堪忧。为此,她在接待会上向人大代表们反映了这一问题。

会后,与会人大代表迅速将此事反映给街道办事处。经过人大代表前期充分调研和后期督办,问题得到解决——街道协同城管部门引导游商进入菜市场内营业,同时修建小微花园提升街容街貌。

当人大代表将问题办理结果反馈给朱二红及其他居民时,大家都交口称赞。朱二红说:“多亏代表们帮我们反映,以后有事就找人大代表。”

畅通民意反映渠道,确保代表履职尽责,东高地街道的实践是丰台区“代表在倾听”活动的一个缩影。在本次“代表在倾听”主题实践活动中,共有515名区、乡镇人大代表深入151个选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选民见面会171场,近4000名居民代表参加。人大代表们就环境治理、小区管理和交通秩序等问题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 1195条。经过“吹哨报到”协调、分级分类推动,截至目前,已解决问题310件。

“我们的人大代表很受群众欢迎。”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刘藏生说,“代表在倾听”活动让人大代表从“会议代表”变为“履职代表”,从分散式倾听改进为集中倾听,使代表的督办力度更大,解决问题的效率更高。

刘藏生说,接下来丰台区将把“代表在倾听”活动作为代表密切联系选区选民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同时将“代表在倾听”活动作为代表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完善代表“家”“站”建设办法等一整套制度,促进人大代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已任职3届的丰台区人大代表胡晋华说,在多年联系群众、为民奔走的过程中,她逐渐感受到人大代表工作的价值所在,也愈发珍惜肩上的责任。“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只有群众满意,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大代表 代表在倾听 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