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银保监会发文纠偏村镇银行经营定位

2019年12月26日 21: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王恩博)针对部分村镇银行经营定位“跑偏”的现象,中国银保监会26日公布《关于推进村镇银行坚守定位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的通知》,明确此类银行的培育目标和市场定位为“支农支小”。

村镇银行是中国县域地区重要的法人银行机构。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已组建村镇银行1633家,中西部占比65.7%,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1296个县(市、旗),县域覆盖率70.6%。村镇银行调整后存贷比75.9%,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90.5%,户均贷款余额33.5万元人民币。

银保监会介绍说,村镇银行在丰富中国金融机构体系、助力金融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但在培育发展过程中,少数村镇银行受各种因素影响,在经营发展中出现了偏离支农支小市场定位的倾向。

为此,《通知》要求,村镇银行必须始终坚持扎根县域,专注信贷主业,有效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适配性和能力,建立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治理机制,扎实做好风险防控与处置。

《通知》还专门制定了监测和考核村镇银行坚守定位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的4项基础指标,同时要求属地监管部门结合辖区实际,对基础指标进行进一步细化和差异化。官方称,这对科学合理监测、考核和评价村镇银行支农支小金融服务情况将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银保监会称,《通知》的出台,对推动村镇银行坚持正确发展方向,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适配性和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举有利于村镇银行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有利于村镇银行更好防控金融风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银行 村镇 定位 银保 保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