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智库 智库

这次会议定了江苏未来发展路径,各部门计划怎么做?

2019年12月27日 09:16 | 来源:新华经济369
分享到: 

这是一次在特殊时间节点召开的江苏省委全会。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江苏调研时,对我们提出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殷殷嘱托;5年之后,2019年12月23日到24日,在南京举行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交出了厚重提气的“五年成绩单”,同时明确提出,要接续奋斗,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

这两天,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紧扣“强富美高”的全会讲话在省级机关引起强烈反响。

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全新境界

走过“万水千山”仍需“跋山涉水”

回望过去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省委书记娄勤俭感慨满怀:“在全面小康道路上,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仍需跋山涉水。”

——“强富美高”,不仅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也是开展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指引。

25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主持召开省委统战部部务会会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会议认为,全会为江苏未来发展明确了大方向、确立了大框架,是全省统一战线把握方位、谋划工作的行动指南。

“省委全会对开辟‘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征程作出了系统部署,彰显时代特征、把握发展大势、体现为民情怀、注重求真务实。” 25日,省委组织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立平出席并讲话。

1

——厚重提气的五年成绩单,是江苏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生动注脚。

省国资委负责人介绍,过去的五年,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6.91万亿元增长至12.75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我省国有企业特别是省属企业已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运营和地方能源业、金融业的主力军,全省“走出去”发展的排头兵,在全省创新创业投资中打头阵。

“这份成绩单背后,有民政人的一份努力。”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表示,全省民政工作已连续7年位列全国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优秀等次,今年更是勇夺第一。

省政府扶贫办介绍,2019年是江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57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基本实现6000元脱贫目标,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重点帮扶县区有望全部摘帽退出……

2

——回顾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正如省长吴政隆强调:“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我省各相关部门已为“再出发”积极谋划。

“明年,全省发改系统将认真贯彻全会精神,上下联动、凝聚合力,立足部门职责,狠抓落地落实。”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说,下一步工作可以概括为四个“合力”:合力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合力培育投资和消费新增长点,合力把三大战略叠加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合力突破重点领域改革。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志成表示,工信系统将以更加自觉的认识和行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江苏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为总抓手,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创新能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实践成果。

24日,全会甫一闭幕,省交通运输厅即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说,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最迫切任务”。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全会讲话。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总结成绩鼓舞人心、研判形势科学准确、部署工作坚定有力,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3

不懈探索“强富美高”制度保障

在全国治理体系大棋局中当好“排头兵”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确了“中国之治”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如何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担当,为“中国之治”提供更多江苏探索?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意见》。

——我省正处于城乡关系重构、产业深度调整、区域优化布局的关键阶段,要探求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治理制度走在全国前列。

“全会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门作出安排,意义十分重大。”省农业农村厅将牢牢把握“落到实处”这个关键,着眼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乡村这个重点领域,积极开展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县创建和示范村镇建设,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乡村治理新机制。

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介绍,审计部门将切实增强揭示问题的“精准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财政支出的“绩效性”,以及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更加有效发挥江苏审计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4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良好健全的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研究制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着力构建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和旅游制度体系。以完善文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为重点,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自然资源厅提出,把全省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放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大棋局中进行通盘考虑,找准定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机制、完善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制度、建立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

5

       ——要坚持维护好制度权威,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省检察院负责人表示,全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就是检察机关要服务保障的大局。“我们将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能,着力在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坚决落实全会部署,在严格抓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同时,持续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推动‘放管服’改革和储备监管信息化,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省粮食局局长夏春胜说。

6

坚定迈出“强富美高”更坚实一步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探路2020,全会要求,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夺取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上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为此,明年将在五个方面重点突破。

——聚焦自主可控,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

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全省科技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扎实推动高质量建设创新型省份,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产业技术实力,着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全面完成省“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7

——聚焦短板弱项、痛点难点,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表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把老旧小区改造和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作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工程,持续不懈积极推进。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继续深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卫生健康制度机制,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维护医疗卫生行业安全稳定,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

“具体到教育领域,就是要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好的教育。”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对照人民群众教育需求更加优质、多样、个性的要求,要从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痼疾入手,深化改革,引导学校将治校办学的重点放到立德树人上来,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8

——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板块,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省水利厅将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板块,着力构建标准较高、协调配套、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着力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全面推进河湖治理和生态修复,实现由治标向治本、水域向陆域的系统转变。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建辉表示,2020年,要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加快开展自然湿地保护和退化湿地修复,切实构建自然保护地分级分类管理体制,严格保护林业生态资源。

9

——聚焦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25日,省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要求,全面履行好政法机关职责使命,全力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化水平。

10

——聚焦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实践。

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表示,明年重点谋划做好“五篇文章”: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高标准推进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实现外贸外资稳中提质,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大力促进消费升级。

海关身处开放最前沿。南京海关关长、党委书记吴海平表示,将积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全力助推江苏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我省开放的最大名片。25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局长朱勤虎强调,省市场监管局要紧扣“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统筹做好“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工作,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

25日,江苏省政务办主任、党组书记陆留生主持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谋划“数字政府”建设,升级改造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巩固“不见面审批”改革成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