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丁晟:《特警队》不是《英雄本色》的翻身仗

2019年12月27日 09: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特警队在机场执行任务。

“我可能就一直拍警匪片了吧,我一直想成为中国内地只拍警察题材的导演,想把它做到极致。”面对“除了警匪题材你真的就没有其他想拍的类型”的问题,导演丁晟毫不犹豫地说出上面这个答案,除了在12月27日上映的《特警队》,丁晟接下来的几部执导新作都是警匪类型片。“我一直在拍警匪片,这是比较孤独的旅程,可能内地确实没有哪个导演像我一样拍了这么多警匪片,也一直在这个类型里乐此不疲,拍完《解救吾先生》以后我发现纪实风格的没有什么新鲜感了,商业感的类似作品也拍过,《警察故事2013》以后我就一直在想该怎么往下走,到现在我发现《特警队》能够承载我的创作目标,场面更大、冲击力更强,这两年做下来的成果对得起这部作品,也对得起警匪动作大片这个称号。”新京报独家专访丁晟,听他讲述如何在封闭集训中“虐演员”,如何看待外界评论《特警队》是他为执导《英雄本色2018》正名打的“翻身仗”。

创作

脱衣训练来自真实体验

《特警队》以真实的特警精英队伍“蓝剑突击队”为原型,讲述了特警队员在对内实战演练中互相博弈,场场来真的;对外深入虎穴,齐心协力捣毁制毒基地,共同守护城市安全的故事。在筹拍之前,丁晟和团队都很清楚,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是中国大银幕上未曾有过的题材,一直致力于深耕警匪片的他总希望格局能再放得大一点,动作再做得狠一点。

为了确保影片的真实,丁晟和团队深入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进行学习观察,更有真实特警为主创提供战术、动作、枪械和装备等多方面的专业指导,力图诠释最真实鲜活的中国特警形象。丁晟说,拍这个题材,剧本是编不出来的,一定要真正地、实地地去了解特警的真实生活,“虽然之前跟他们打过不少交道,但要想把每个人物写活必须要找到相似的参考原型。这将近一年的时间内,我几乎每天都聊、都旁观,和狙击手就专门聊了一天,听他们怎么说话,看看他们平常的训练状态是什么样。就像他们跟我说有时候演练打急眼了,说咱们干脆就把衣服都脱了,这都是我的灵感的来源,(脱衣演练)也都呈现在电影中了。”

演员

被狠练后都说享受

《特警队》是华语内地警匪片中第一部完全以特警为主角的电影,在筹备和拍摄过程中主演们在开拍前接受了全天候封闭式的“魔鬼”集训,包含高强度力量训练、高空索降、负重30公斤野外30公里拉练等一系列特警科目,亲身体验特警队员的残酷与不易。《特警队》的主演凌潇肃和贾乃亮的电影作品相对较少,也比较少出演电影的男一号和男二号,在演员方面《特警队》并没有什么优势,但丁晟并不在意,为了还原特警的生活,他对全队主演进行了一番“魔鬼”调教,“我并不觉得这是‘虐演员’,他们每个人对这部电影都带着一种挑战的心情,也想从这里收获不一样的自己,我必须要打磨掉他们身上的演员气质,变成一个真正的特警,如果你做不到真实,就非常丢人。”

封闭训练的第一天,丁晟就进行了一番训话,“我就想让你们忘记自己是演员,咱们这帮人来这里也是给特警找麻烦,我们要对得起我们这个项目,至少你们证明我的眼光是对的。”一共半个月的封闭训练,丁晟说谁坚持不下去就自动退出,他不断劝教官狠狠地对这些演员进行训练,光是第一个上午全部演员就一动不动在地上站了四个小时军姿,“他们当时很多人合同都没签,如果扛不下来就证明你演不了,所有演员不带助理,没有回家的权利,半个月的自由全交给我,住宿舍、吃食堂,我很高兴找对了人,他们都没有放弃,包括在背后的抱怨都没有,反而还说很享受这个过程。”

坦言

不觉得这是我的翻身仗

丁晟是执着的,在2015年拍出口碑极高的《解救吾先生》之后,很多人找他拍这类真实案件风格的电影,继续延续“吾先生”的辉煌,但是丁晟拒绝了,他也尝试着换类型,拍了《铁道飞虎》这类喜剧片,也有商业化比较高的警匪片《警察故事2013》,他还翻拍吴宇森导演的名作《英雄本色》,但票房和口碑很一般,外界有人说丁晟发挥不稳定,《特警队》成了他的翻身仗。对这个说法丁晟自嘲确实发挥不稳定,但并不认为这是一场“翻身仗”,“翻拍《英雄本色》因为这是我太喜欢的一个经典,当时很多人也说你不该拍,拍了肯定会被骂,我说如果不拍肯定会后悔,所以就挑战一把,毕竟原版故事太经典了,只能说明我不够强,没有把它拍好。”丁晟坦言,如果没有《英雄本色2018》,可能就没有《特警队》:“任何一个电影都是我职业波形的经历,如果不是之前的失败和对自己的反思,我拍不到现在这个作品,这次我就特别心狠,一定要追求极致。如果之前要是走得很顺,今天我也肯定不会这么干(拍《特警队》)。所以拍戏跟翻身没关系,之前的失败也是我的财富。现在给学生讲课,我说我拍过烂片,拍过《大惊小怪》。但烂片是什么?会让我特别珍惜现在。所以不要怕失败,也别老拿一些成功的案例给别人分享,能不能将失败好好分析,这才是对你以后拍片有帮助的大事。”

【专访】

剧本:反派不太强

电影里反派并不算太强,特警队最后也顺利完成了任务,其实这是有客观原因的,如果反派太强了这个片子可能就拍不成了,现在的对抗已经很强了,但要让它和观众见面,所以(剧本)写得比较软。

爽片:没有队员牺牲

没有特警队员牺牲主要源于我的私心,可以的话我想继续带着这帮家伙拍续集。我知道死一个特警队员,可能戏剧的张力会大一点,但观众会觉得是套路,必须死一个人才能让观众感动吗?其实现实中警察们出任务,他们的领导要求他们都得好好地平安回来。再说我拍的是个爽片,我干吗要观众伤心?

评价:留给观众说吧

《特警队》我整整剪辑了8个月,就一个人闷在房里,没有助手,自己倒腾8个月,自己剪辑也容易造成一种不太客观的感受,所以总结和评价需要跟陌生的观众交流,观众是花钱买票进电影院,他们出来以后满不满意才是答案,现阶段,我认为自己的所有判断都是不准确的,但从制作层面上来说,我觉得它的质量“能打”。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丁晟 特警队 特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