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西修水多措并举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2019年12月27日 10:09 | 作者:夏勤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直以来,修水县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坚持聚焦难点,突出重点,狠抓服务,着力做好“两搭建”“两持续”,有力促进了全县非公企业和非公人士的两个健康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搭建企业党建平台。全县共有非公有制企业900余家,其中已成立非公党委1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82个、外地流动商会党支部12个,322家企业商(协)会建立联合党支部、54个非公企业党组织选派了党建指导员。非公党委积极引导企业秉持“党建+”理念,把企业优秀分子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如江西欧克机械将党支部建在生产一线,带领团队技术革新,成为生活用纸行业领头羊。

坚持互助合作,着力搭建企业商会平台。建立了以地区命名的和以行业命名的各类商会,目前修水已成立外埠商会16个,行业商(协)会5个,基层商会6个。一方面,商会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商会牵线搭桥,深入推进银企对接,使商会、银行和会员企业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合作模式;另一方面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如修水的特色产业金丝黄菊,部分公司、农户因为不了解市场行情,盲目收购、种植,导致面临低价滞销的局面,最终通过修水县工商联(总商会)协调外地各地商会,成功把产品卖了出去,减少了损失。

坚持同心同向,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先后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旗红”“银企合作”“企业招聘服务周”等活动,激发企业创业活力,为企业融资和招工提供方便。在电商产业园按照“五有标准”建立了统战工作站,搭建了“同心创业”“同心培训”基地。强化政策公平性,尊重非公企业政治地位,协助县委县政府全面清理涉及非公经济的各种政策,在制定人才引进、财政扶持、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定、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时,本地企业与外来企业、非公企业与公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等“国民待遇”。建立了“企业反映问题清单督办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座谈会,及时了解企业合理诉求,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积极为企业、党员排忧解难,县非公党委、工商联帮助党员维权、处理较大经济纠纷20多件,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坚持合理引导,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了修水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县领导联系商会制度,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每名县委常委联系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5个县直单位共建一个非公企业,推动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商会组织沟通协调。完善非公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坚持“凡进必评”“凡奖必评”原则,把牢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关口。加强工商联及商会建设,增补执常委50人,出台了《基层商(协)会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了各商会会长办公议事规则、会员发展制度、会费收缴管理制度、活动轮值会议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编辑:秦云

关键词:非公 企业 促进 修水 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