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沈腾: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和科技创新的征信平台

2019年12月27日 11: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26日,北京市海淀区十届四次会议召开期间,海淀区政协委员沈腾做客《委员会客厅》,围绕“优化中关村科学城营商环境”等话题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

微信图片_20191226161031

他表示,海淀区既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也是北京市科技创新科学城的核心区。从现实情况来看,大多数科技创新以民营中小微企业为主,目前我国已经给这些企业营造了相对宽松自由的营商环境。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也一直是区委、区政府,北京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焦点。

据沈腾介绍,2018年海淀区专利授权有8万多件,同比增长20%,在北京市占比40%左右。为此,沈腾建议,应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以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库、商业数据库,以及民间积累的数据库为支撑,建成中关村科学城的知识产权检索库,以提升专利权质量,为未来专利权的质押融资和其他社会融资提供保障。

同时,海淀区各类研发人员、创业人员较多,沈腾建议在海淀区建立科技创新征信平台。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