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陕西唐丰陵遗址发现大量建筑构件及石刻

2019年12月27日 16:5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12月27日电(记者杨一苗)记者26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工作者近期对唐丰陵遗址进行了部分考古发掘,发现大量石质建筑构件及石刻。

唐丰陵位于陕西省富平县曹村镇北侧的金瓮山之阳,是唐代第十位皇帝李诵的陵墓。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于2012年对丰陵陵园遗址进行了全面的考古调查和勘探,近期对陵园的西乳阙遗址和下宫南侧建筑遗址进行了部分考古发掘,对陵园石刻进行了调查和清理。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有前介绍,这次考古发掘发现,唐丰陵陵园整体上呈近方形,南北长1230~1307米,东西宽1020~1455米。两乳阙东西相距128米,地面以下部分保存尚好。下宫平面呈长方形,除西面墙址破坏无存外,其余三面墙址保存较好。其南北长约290米,现东西宽约233米。在下宫南门外的台地上发现建筑基址1处。考古工作者在西乳阙及下宫南侧建筑遗址出土了大量的建筑材料,有板瓦、筒瓦、莲花瓦当、鸱吻、条砖、方砖等,还有一些陶器及瓷器残片。

唐丰陵陵园石刻原存3件,即南门神道石柱1件,西门和北门石狮各1件。新发现神道石柱1件、翼马2件、石马和牵马人各3件。其中,石马及牵马人均残损严重,神道西侧的翼马保存完好、雕刻精致,是难得一见的石刻珍品。

田有前说,丰陵西乳阙是继乾陵、顺陵以来发掘的第三处乳阙遗址。这一遗址的发掘,明确了陵园西乳阙、下宫南侧建筑的形制结构,了解到现存陵园石刻的具体数量和保存现状,为研究唐代陵墓制度的发展演变提供了新资料。

编辑:杨岚

关键词:遗址 丰陵 建筑 石刻 唐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