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外滩商船会馆修缮落成 上海城市更新传承历史文脉

2019年12月27日 16:5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日,象征着曾经上海繁荣景象的人文建筑地标——外滩商船会馆重新修缮落成。这意味着,这一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建筑将重新焕发光彩。

外滩商船会馆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是当时上海面积最大、建筑格局与形制最为豪华的会馆之一,由当时上海及周边的沙船业众商集资兴建,用于集会、议事、看戏等。作为上海及周边沙船业商行团体的所在地,商船会馆记载着上海航运发展、客商贸易及文化往来的厚重历史,对上海港初期的形成、兴起和发展有着重大影响,也是上海“海纳百川”城市精神的重要历史见证。

外滩商船会馆的修缮者绿地控股表示,修缮工作历时半年,在整个修缮过程中,项目团队一一克服外立面修复等重重技术难关,力求原汁原味保留会馆的历史底蕴与记忆,最终做到了保护整体风貌、维护建筑安全、恢复使用功能等目标,打造成为上海又一处极具历史价值的人文新地标。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城市更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老旧城区改造、唤醒城市发展新动能正成为新趋势。“绿地从接手上海外滩金融集聚带核心区的综合开发开始,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到更新的同时不忘‘文化传承’,在时代进程中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

“这是一次溯源中国工商业文明与城市文明之举,也是提升城市文化实力和建设城市文化自信的举措。”上海市黄浦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外滩商船会馆这一有机融合上海精神文化与城市建设、过往历史与辉煌未来的人文地标重新回归,有助于推动城市文化自信、助力城市更新与美好生活建设。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上海 历史 外滩 商船 修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