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斗导航产业规模今年将超3400亿元

2019年12月28日 09:40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北斗导航产业规模今年将超3400亿元——

从中国的北斗到世界的北斗

本报记者 佘惠敏

12月2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等介绍了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的有关情况。

中国的北斗:技术有多牛?

“我们建设的北斗三号系统,完全是自主创新、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可控,是响当当的中国创造产品。”冉承其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要求最高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挑战之大前所未有。

北斗三号系统2009年开始启动研发,2017年11月5日发射北斗三号首颗卫星。自2017年11月以来,经过400多家参研参建单位、三十余万名科技人员的齐心协力,仅用25个月时间,先后圆满完成18次发射任务,成功将28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和2颗北斗二号备份卫星全部送入预定轨道,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历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纪录。

北斗系统能力如何?

除了提供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都具备的定位、授时、导航的基本服务以外,北斗还具备星基增强、精密定位、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地基增强等多种特色服务能力。

比如,在地基增强服务方面,北斗三号系统已建成2000多个基准站,形成全国高精度一张网,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等增强定位精度服务。现已在国土测绘、形变监测、精准农业、车道级导航等应用领域开始规模化应用。目前全球用户超过4亿,日提供服务超过10亿次。

又如,国际搜救服务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北斗三号工程卫星总师林宝军介绍,国际搜救现在多为单向通信,只提供从求救者到卫星的单向报警信息,求救者无从得知救援力量是否收到信息。而北斗系统的特色和创新处就在于,具有返向链路的确认功能,能利用卫星将回执信息及地面救援力量的准备情况等发送给求救者。

世界的北斗:“朋友圈”扩大中

北斗迈入全球服务一年来,在国际合作中取得哪些进展?

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地得到成功应用。

双边合作、多边合作都成果显著,北斗“朋友圈”持续扩大。中俄卫星导航政府间合作协定正式生效,中美深化信号互操作协调,中欧开展频率协调,北斗持续推动各系统兼容共用,让全球用户更好地享用多系统带来的好处。中国在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等多边平台上积极发声,成功举办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第一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更加广泛。

国际标准也快速推进。北斗全球信号技术指标基本完成验证,计划明年进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首个5G移动通信国际标准成功立项;首个北斗船载终端检测标准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审议。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5G也是中国做到世界领先的重要技术。北斗将如何与5G融合发展?

“5G和北斗具有融网络、融科技、融技术、融终端、融应用的天然优势,将会带来新业态、新模式,会给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巨大的革命性的变化。”冉承其表示,我们也期待北斗和5G的融合能够为全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帮助。

一流的北斗:含金量有多高?

北斗提供全球服务以来,各行各业全面布局北斗产业应用,北斗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冉承其介绍,北斗整个产业链已全部打通,比如芯片、板卡、天线、终端、软件和服务等,中国企业已经建立了自主的生态链;中国企业北斗芯片生产量超过了1亿片;北斗应用产业规模,初步统计今年会超过3400亿元至3500亿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里每年会保持20%左右的增长。

北斗已在哪些领域得到应用?

北斗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应用领域,自动驾驶、自动泊车、自动物流等创新应用层出不穷。北斗与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电力能源等传统应用领域业务融合不断深化,规模进一步扩大。

北斗应用的环境保障也进一步加强。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呈快速增长态势,截至今年底,累计申请7万件,位居全球第一;北斗国家标准和专项标准陆续发布,应用产业保障环境逐步完善。

冉承其表示,北斗不是先建系统再来应用,而是边建系统边推动应用。北斗系统全面推动应用大概始于2009年,到去年年底,中国境内卫星导航产业的直接产值超过了3000亿元,其中北斗的贡献率大概在70%至80%。

作为我国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北斗系统将始终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佘惠敏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北斗 卫星 系统 导航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