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揭秘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护航之手”与“凝望之眼”

2019年12月28日 15: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南文昌12月28日电题:揭秘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护航之手”与“凝望之眼”

新华社记者胡喆、周旋

12月27日晚间,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搭载实践二十号卫星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发射升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11家单位承担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以及地面系统中关键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

精密产品“质”推大火箭

长征五号作为我国最大推力的运载火箭,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燃气管路的工作温度高、空间狭小、结构复杂,产生的大量余热可能导致周边电子电器发生故障。

航天科工三院306所研制的高性能纳米气凝胶隔热毡产品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相关产品继2016年11月随长征五号成功首飞后,再次应用于该火箭发动机燃气系统、隔离气瓶和氧涡轮,以其轻薄的身形、优异的隔热性能有效隔绝了发动机产生的热能,保护了燃气管路周边的电子电器。

火箭的成功发射,离不开稳定可靠的动力源。航天科工三院111厂作为目前国内运载火箭动力元件的主要制造单位,其研制生产的运载火箭液氢液氧发动机伺服机构用高紧凑大功率氢气涡轮泵,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主要动力部件之一。该产品采用全三维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符合先进的“新三垂”测发模式,在本次发射任务中为长征五号发动机的稳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伴随长征五号成功飞天的,还有航天江南贵州航天电器公司研制生产的多型、总计5770余只的宇航连接器家族,它们作为“胖五”的“血脉通道”,能够顺畅、准确地传递各种信号指令,使火箭动作规范、准确。航天江南梅岭电源研制的锌银蓄电池组,为箭上测量系统天基测控设备提供了充足稳定的动力源。

如果把火箭比作精密的人体结构,各个系统就像器官一样,控制整个火箭完成各种规定动作。河南航天695厂研制生产的各类管路件产品遍布在箭体内各个角落,就好像人体的“关节”,肩负着保障火箭“血脉畅通”的关键任务。

此外,航天晨光研制的金属软管,还出色地完成了为长征五号液氧煤油发动机和液氢液氧发动机输送推进剂的任务。航天精工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在任务中的连结机构和紧扣系统,以其可靠的质量和技术保障能力,将各零(部)件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筑就了长征五号一身“钢筋铁骨”。

“护航之手”与“凝望之眼”

为了保证长征五号以健康良好的状态飞天,在发射之前,需要对其进行详细的健康体检。航天系统公司所属测控公司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配套了多种地面测控设备。其中,动力测控系统PXI测试组合是获得动力测控系统数据的关键环节,可通过采集传感器传来的数据,将动力系统的健康状态实时反馈给指挥人员,提供火箭发射过程的支撑数据。

在长征五号发射升空期间,航天科工二院23所研制的两部固定式脉冲测量雷达一直凝望注视着火箭的轨迹,它们承担着运载火箭发射上升段的测量任务,为发射场指控中心实时提供火箭距离、方位、俯仰等精确坐标信息和径向速度数据,密切跟踪着火箭飞行轨道的状况,可谓火箭飞到哪里,雷达就像“眼睛”一样“看”到哪里,飞得怎么样,“眼睛”一看就知道。

为火箭顺利腾飞“加油”

长征五号这一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的飞天动力,来源于大量的液氢液氧推进剂。航天晨光化工机械分公司参与研制的地面液氢加注系统,主要设备包括300立方液氢运输加注车及内直径150毫米,长度近1400米的大口径真空绝热液氢加注管线等设备,这是目前国内相关产品中技术参数指标最高的液氢贮运和输送设备,其中300立方液氢运输加注车是为火箭贮箱贮存和加注液氢燃料的超级“油库”,就像一座可任意平移的二层楼房。

由航天三江万山公司配套的防爆重型工程运输车底盘,是让“油库”可以360度旋转及前后左右自由移动的关键。据悉,万山公司已研发交付海南航天发射场10台特种防爆重型工程运输车,航天发射运输由“轨道式”向“轮胎式”转变,既节省了场地空间,又节约了铺设轨道所需的大量成本。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表示,长征五号作为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是保障后续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发射任务顺利实施,保障探月工程三期如期完成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在我国航天强国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长征 五号 航天 运载火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