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坚持在特色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开幕

2019年12月29日 1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28日电(记者 照宁 实习记者 曾天泰)12月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厦门市集美区委员会四次会议开幕。委员们听取并审议了集美区政协主席胡亚才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集美区政协副主席纪永强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

12月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厦门市集美区委员会四次会议开幕

12月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厦门市集美区委员会四次会议开幕

1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把准履职定位,追求务实创新,积极有为服务发展大局,扎实有效开展协商议政,为集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在更高起点上发挥优势,助力发展委员展现新作为,区政协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助力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广大委员秉持集美情怀积极响应,献计宜居、人文、产业、生态等6个方面147件“金点子”,为集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政协篇章”。关于知识产权专利方面的建议得到全国政协、中央办公厅和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并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实现了更高层次的议政建言。

集美区政协主席胡亚才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集美区政协主席胡亚才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区政协注重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建立“1+X”政情通报制度,开展了10个方面、19场次的专项通报。努力改变“建议止于批示”,建立《政协建言资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区领导批示件跟踪与反馈制度》,加力询问促转化,推动14件区领导批示的建议成果得到有效办理。同时,区政协围绕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召开高校委员季谈会,提出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12条,其中“将原区计生局办公楼转换为纺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建立午餐服务点和日间照料中心,拓展该社区服务项目”的具体建议,得到区政府的采纳落实。

此外 ,区政协鼓励和组织委员深入体察民情,及时反映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并进一步深化“委员基层行”系列活动,委员们崇德向善,热心公益彰显责任,把更暖的关爱、更优的服务送给各界群众。全年开展社区讲堂7次、志愿服务14次、医疗义诊服务5次、走访企业48家,委员捐助公益近百万元。

区政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1年来,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交大会、常委会发言19份,撰写集体提案25件,完成课题调研25个;76人次各界别委员参加党委政府开展的监督评议活动。

集美区政协副主席纪永强作提案工作报告

集美区政协副主席纪永强作提案工作报告

就如何促进人才引进与经济贡献更紧密融合,区政协召开高校委员季谈会协商,从引才用才留才3个环节建言献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3条,区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及时采纳,修订完善相关政策。为积极发挥港澳委员作用,区政协设立港澳委员专项“公益基金”,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和学生,在爱心联结中交融情感。

为树牢“委员强则政协强”的理念,强化委员履职本领,锤炼委员队伍,促进履职提质增效,区政协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坚持落实“2+1”学习培训机制,即每年2次学习培训及1次暑期读书班。

为强化委员履职动态管理,区政协增添了委员履职“随堂作业”,落实大会履职情况通报制,规范委员履职行为;完善联系服务机制,全年常态化走访委员36人次,详细了解掌握委员工作、学习、履职情况,激励委员扎实履职;完善激励机制,以评选优秀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等形式,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为深化政协机关队伍建设,区政协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持之以恒改作风正作风,每次政协活动都坚持调研在前、方案先行,以方案的周密性、调研的针对性促进履职的高质量。

提案方面,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73件,经审查合并立案157件,从提案人反馈的意见看,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171件,满意率达98.84%。1年来,通过专题协商,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工作有序推进,提案办理质量明显提升。

区政协坚持“一主题多形式”的办理方式。坚持方案先行原则,认真制定重点提案办理考评及评议部门工作的方案,按照抓早抓小抓细的要求,将提案办理与部门工作评议分开进行,细化评议内容、评议步骤,对评议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同时区政协开展联合督办,提案委与专委会联合组织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集美物联网智慧社区建设的建议”等提案进行现场视察督办,收集委员意见建议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将往年多名委员集中反映的“加快集美海岸线景观带建设的建议”,列入今年政协常委会专题民主监督议题,结合常委会的民主监督,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推动提案的办理。

委员以为民履职的情杯,提出了许多改善民生的提案。“关于综合构建我区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机制的建议”“关于尽快解决我区大批无证幼儿园办学问题的建议”等,建议政府重视校外补习机构泛滥问题,促进依法依规办学。“关于健全完善我区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对社会养老机构的监管,完善医养护一体化发展,加快养老机构建设服务步伐。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委员认真听取和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委员认真听取和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城市建设与管理一直是委员关注的一个焦点,“关于加强小区安全管理,防范高空坠物伤人的建议”“关于加强新兴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等提案,从安全防范的角度,建议政府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排查隐患,杜绝事故发生,保护人身财产安全。“关于持续完善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建议政府重视垃圾分类的转运工作,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及生活垃圾分类信用监管平台。

2020年,区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区委的领导下,适应形势发展,坚守初心使命,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搭建“2+1+N”相对固定的学习平台,提高学习实效。并重点就提升城乡发展融合度和品质,加快发展集美夜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以及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度议政建言。

要主动聚焦民生议题多献策,坚持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发挥3年来对于“高校委员季谈会”的探索成果,努力把“高校委员季谈会”作为本届政协的品牌培育好,进一步增添“依托自身优势,集和众智助力地方发展”的新成效,通过“再调研、再视察、再协商、再提案”等方式,打好“组合拳”,增强履职叠加效应,探索在“集美政协”微信公众平台设立“知情明政”专栏,不断拓宽信息传递方式和途经,有效帮助委员动态掌握党政机关工作重点。发挥委员年度履职情况大会交流通报、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委员“随堂作业”等现有管理机制,进一步促进委员珍惜荣誉、自觉履职,实行“实地察看+随堂作业+座谈讨论”的建言方式,提高委员履职的整体合力,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扬鞭奋蹄、再立新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区政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