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旅游协会最美小镇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最美小镇 幸福生活”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12月29日 15:12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刘圆圆)12月27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批准,中国旅游协会最美小镇分会发起并主办、北京中景润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旅游协会最美小镇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最美小镇 幸福生活”论坛在京召开。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中国旅游协会副秘书长佘小殷,中国旅游协会最美小镇分会创始人王永和等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李金早表示,近年来在小镇建设中,文旅特色小镇建设异军突起,影响日增。在已公布的特色小镇中,文化旅游类型特色小镇占比达62.8%,预计2020年文旅小镇达1200个。文旅特色小镇融产业转型升级、文化资源挖掘、旅游品牌打造、协调城乡发展等功能于一体,正成为传承文化和推进城乡统筹的重要载体。“文旅小镇建设首要任务就是紧扣特色做文章。”李金早强调,文化是特色小镇的灵魂,文旅融合相得益彰。要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民族风情小镇等的保护,挖掘文化内涵,彰显乡愁特色,建设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文旅小镇。以点带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大会选举产生了易映森为中国旅游协会最美小镇分会会长,刘瑞起为最美小镇分会秘书长。易映森表示,希望中国的加入,可以填补全球最美小镇中最古老的、最有影响力的东方文化之美,也希望最美小镇分会可以起到保护和推广展示“最美”中国村镇形象的作用。

在随后举行的“最美小镇 幸福生活”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就最美小镇建设建言献策。

最美小镇分会创始人王永和

最美小镇分会创始人王永和

最美小镇分会创始人王永和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法国及欧洲其他国家最美小镇协会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推进古村、古镇、古城发展中注重差异化和独特性、注重遗产保护及文化复兴等先进经验和具体操作中的先进做法,他希望通过几年努力在国内发展500个最美小镇,为国内古村、古镇、古城构建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表示,大众旅游时代,最美小镇需要以突出的特色为文化形式,在有独特性的资源、建筑形式和环境的前提下,还要以丰厚的品味为文化内涵,以人本主义精神为文化本质。特别是在各个细节上体现了对人的关心和尊重,从这一文化本质出发,就要在建筑格局上要注重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在设施配置上处处为客人着想;努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研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研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研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认为,最美小镇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构建单元,所以最美小镇建设要注重公共服务生活化、产业政策措施优化、目标人群定位及推广精准化、目的地以人为本的环境人本化。“这包括最美小镇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公共安全保障服务体系、交通便捷服务体系、惠民便民志愿服务体系等建设;积极推进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政策完善;大健康产业政策体系落地;以及当地居民的包容、大度;生态友好和执法人员的人性化执法等。”安金明表示,最美小镇,物质与精神体验的载体,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蓝海。

北京联合大学休闲与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方忠权

北京联合大学休闲与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方忠权

“最美小镇要体现历史文化价值,体现原真性。”北京联合大学休闲与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方忠权表示,最美小镇的核心是保护与发展,就是要保护小镇的文化遗产并提升遗产的价值,从而达到提高声誉并支持小镇经济发展的目的。打造最美小镇最重要的是需要一套科学的质量标准,这个标准总体来看要符合世界最美小镇联合会的基本要求,但也要根据我们的国情做出适当调整。例如在小镇人口规模和遗产数量方面,需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在质量标准中,对旅游公共服务和整体环境卫生等方面则需要加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小镇 最美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