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边陲再探明珠 边陲再探明珠

教育脱贫受益者

2019年12月29日 20:37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9日电(记者 吕金平)德昂族,曾称“崩龙族”,属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1985年9月,国务院批准正式改名为“德昂族” 。

三台山德昂族民族乡,是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位于云南省德宏州芒市中部。

10年前,本报记者曾深入该乡,采访上海对云南德昂族的扶贫帮扶情况,写出一篇《德昂族百姓有“上海亲戚”》,影响广泛。

10年后,记者再次深入该乡,目的是追寻德昂族这颗边陲明珠,10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

从芒市驱车大约半小时,我们就到了三台山乡政府所在地,这里是通往瑞丽、畹町等国家级口岸的重要交通要塞。在德昂族博物馆,记者见到了三台山乡副乡长雷散散,他介绍,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德昂族总人口数为20556人。目前,目前三台山人数1792户7593人。其中德昂族人口4594人,占全乡总人口数60.5%,占全国德昂族总人口数22%。

三台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负责人保岩华是德昂族,身着民族服饰,带领我们参观。他介绍,德昂族源于古代的濮人,“濮人”早在公元前2世纪就居住在怒江两岸,是开发保山、德宏一带较早的民族。

“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多年帮扶,我们乡基础设施变化很大,道路好了、住房漂亮了。”三台乡人大主席曹先强同样是德昂族,他感触良多,在党中央关怀下,德昂族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2018年率先实现整族脱贫,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这些年,德昂族出了很多大学生,有了硕士以及博士研究生,他们学以致用,为家乡带来了新观念、新思想、新变化。”曹先强真切感到,民族教育促进脱贫致富。

教育

“我们一家人都是民族教育的受益者。”已经从芒市政协退休的德昂族干部杨腊三,在家中边翻晒着德昂族“酸茶”,边和记者聊起来。

杨腊三高小毕业后,就在当地工作,该乡成立民族乡后,他当选为民族乡第一任乡长。“上个世纪90年代,村里的路还坑坑洼洼,路上跑个轿车很稀奇。”杨腊三回忆,几十年来,乡里变化很大,柏油路修通了,家家户户盖起了洋楼,大多数村民有摩托车和拖拉机,村里的轿车明显多了起来,有的家庭就有两辆轿车。

杨腊三说,自己就是教育的受益者,如果没有高小毕业,自己不可能担任领导职务。

杨腊三说起自家的孩子,老大是儿子,中专毕业后在当地的九一学校当老师,目前已经担任副校长职务。老二是女儿,在德宏州师范学院毕业后,也在三台山乡当老师。记者随同杨腊三到家中采访,碰到老三杨春兰,正在家里整理酸茶,准备销售事宜。

德昂族是最古老的茶农,茶是德昂族的根。种茶、饮茶、食茶、敬茶、送茶,德昂族时时、事事都离不开茶……德昂族酸茶文化历史悠久,因为工序繁杂,这种口感清爽的酸茶一度濒临失传。村民说,外面的人喝不惯酸茶,做出来也没有销路。杨腊三是酸茶省级“非遗”传承人,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收购村里农户们的茶,进行深加工制成酸茶。

酸茶制成后,销售事宜就交给了女儿杨春兰。“今年生产的酸茶,她通过网络销售,已经所剩无几。”杨腊三介绍,女儿能够做生意,也得益于接受了初中教育,及多年在外打工的经历。在他们家的推广带动下,酸茶已成为三台山的“明星产品”。

“酸茶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陪同采访的雷散散介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德宏州出台了德昂族精准脱贫规划,实施培育特色产业等6大工程,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随着德昂族酸茶文化的发掘和返璞归真追求绿色生活的现代风尚,成为致富路上的新风景。”

杨腊三的小儿子杨文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在州文管所工作。“我得益于党的民族教育政策,才能考上中央民族大学。”杨文华说,“现在最大的梦想,是把家里的房子重新修盖。”他已经存了一些钱,过些时候,钱存得差不多了就动手修盖,也让父母享受退休生活的美好时光。

“现在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村里德昂族“80后”,赵腊退回忆,以前吃穿住行都让他发愁。“小时候没鞋子穿,上学前都要先背着竹筒去山上挑水,光着脚在山上跑,脚底板都是老茧。”

穷怕了的赵腊退决心改变命运,尝试做很多事情,2009年,他把自家的“穿斗房”改造成农家乐,同时保留建筑风貌。“现在通过农家乐、酸茶等收入,每年毛收入差不多10万元。”赵腊退给自家的民宿取名“上上居”,由一栋德昂族传统民居改造而成,位于村寨的高处。“它不仅具有民族风情,还融入了一些现代元素,为前来旅游、采风的游客提供便利,也为当地德昂族乡亲们发展乡村旅游作了示范。”

教育2

“每到节假日,游客来得多,客房供不应求。”赵腊退成为了德昂族发展民宿“第一人”,他现在最关心的事,就是保护好德昂文化的同时,利用特色资源带动群众一起发展乡村旅游,共同致富。

在他的带动下,村里陆陆续续又建起了4家民宿。德昂族传统织锦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玉月家就是其中之一。“现在民宿做起来了,传统织锦也销售出去了,收入增加了很多。”赵玉月由衷地说,感谢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德昂族如今的幸福生活。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