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年度“金句”之七】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2019年12月30日 07: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

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制图 程媛媛

【学习进行时】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道出很多蕴含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人格力量的“金句”,直击人心,令人难忘。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通过“金句”回望全年,和您一同品味。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习近平9月29日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这句话触动心弦,成为引发强烈共鸣的刷屏金句。

这句话简洁有力、充满哲思,给人信念、给人勇气,激发以梦为马的青春奋斗,激发奋勇争先的百舸争流,激发仰望星空的脚踏实地……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不平凡的群体、不平凡的人物。平凡的工作,也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平凡的人,也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

平凡造就伟大,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

以国之名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黄旭华赤子情怀深藏肺腑;“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张富清树立了一个坚守信仰的时代标杆……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坚定理想信念,用行动诠释信仰,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才有了一往无前、矢志不渝的精神动力,才有了脱颖而出、铸就不平凡的精神伟力。

平凡造就伟大,需要把平凡的事做好。

樊锦诗扎根大漠50余年,潜心石窟研究;王有德“治沙一辈子,苦了一辈子”……无论是“风里雨里送饭给你”的外卖小哥,还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无论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还是冰天雪地、站岗戍边的战士……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

平凡造就伟大,需要不懈的奋斗精神。

不懈的奋斗精神,是中国女排“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顽强身影;是杜富国危急关头“你退后,让我来!”的冲锋陷阵;是袁隆平坚持下田,向着高产目标不懈冲刺的坚定不移……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咬定目标加油干;坚定不移全面深改,需要不断奋斗,持续把改革推向前进……

2019,我们在不懈奋斗中,即将走过不平凡的一年。

2020,我们必将在接续奋斗中,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不断前进。

中国的今天,从无数平凡人的奋斗中得来;

中国的明天,在14亿人的伟大奋斗中开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年度“金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