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京张高铁:“1毫米”之上的精细与跨越

2019年12月30日 11: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12月30日电(记者秦婧、王昆)30日,我国首条智能化高速铁路及2022年冬奥会“门户工程”张家口高铁车站正式通车运营。它标志着中国首条“智能化”高速铁路的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这条百年铁路又将承载起新的历史使命。

“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铁路的起点。如果没有这个起点,我们无法站在中国铁路、装备制造、综合国力飞速发展的‘肩膀’上,谋划中国高铁凝聚在 ‘1毫米’之上的精细与跨越。”中铁设计集团京张高铁总体设计负责人王洪雨说。

中铁设计集团承担京张高铁全线的勘察设计任务。京张高铁新建正线全长173.947km。其中北京市境内70.42km,河北省境内103.527km。全线除既有北京北站外,新设有清河、昌平、八达岭、东花园、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及张家口等8个车站。崇礼铁路自京张高铁下花园北站接轨,大致呈南北走向,向北越岭至太子城村设太子城站。

“前期工作我们搞了7年,设计材料堆起来有1层楼那么高,相当于其他相同长度铁路设计量的4倍。”王洪雨说。

京张铁路是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研发和使用的无砟轨道桥梁建设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轨道技术,轨道和轨道间的误差只允许在2毫米。

中铁设计集团副总经理蒋伟平表示,京张高铁开启了中国铁路建设智能新时代,在列车自动驾驶、智能调度指挥、故障智能诊断、建筑信息模型、北斗卫星导航、生物特征识别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京张 高铁 张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