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超1.58亿国人具备中医药文化素养

2019年12月30日 11:23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目前,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到15.34%,全国15岁~69岁人群中已有超过1.58亿人具备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12月2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述数据。据悉,2018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336个城乡调查点、1008个乡镇(街道),入户调查常住人口超8万人。
人群差异在缩小 由知到行见成效
发布会上,参与此次调研的中医药信息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谭巍介绍,对比近3年的调查数据发现,文化程度是国人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的首要影响因素,与素养水平呈正相关。大专以上人群素养水平稳定在高位,低文化程度群体的素养水平增长速度较快,不同文化程度人群之间的素养水平差异逐渐缩小。各年龄组素养水平均有所增长,中青年群体的素养水平及其增长速度均明显高于老年群体。
调查还显示,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5个维度(中医药基本理念、中医药健康生活方式、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中医药文化常识、中医药信息理解能力)的素养水平都呈逐年增长趋势。这反映出,中医药知识普及和文化传播的效果持续显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查德忠表示,下一步将抓住重点人群,促进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整体性提升。针对低文化程度人群和老年人群的特点,做好分类指导,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特色健康文化知识传播体系。同时,将中医药健康生活方式和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等行动技能类知识作为普及工作重点,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由知到行。
受益于健康扶贫 加大西部支持力度
调查还发现,虽然城镇居民素养水平仍高于农村居民,但后者素养水平增长较快,城乡差距逐年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居民素养水平均有所增长,西部地区增长最快。
通过专门分析贫困地区调查点的数据发现,2018年贫困地区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较2016年提升59%,显著超过全国整体提升速度。
谭巍分析,上述数据从侧面反映出,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有效促进了居民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的提升。贫困地区群众不仅更好地获得了中医药服务,而且更多地接触、了解到了中医药健康文化和科普知识。
查德忠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农村及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力度,依托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村委会等场所,广泛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健康服务、义诊咨询、随访服务等活动,不断缩小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区域性差距。
新媒体更受欢迎 规范监管要跟上
在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阅读率方面,数据显示,电视、图书、广播等传统媒体的阅读率较2017年均呈下降趋势,其中报纸和杂志的下降幅度最大。尽管电视依旧是广大群众获取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第一渠道,但手持终端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阅读率的增长更为强势。
查德忠分析,这一方面反映出新媒体的信息传播优势,提示下一步要主动掌握中医药健康文化在网络平台传播的主动权,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创新推广方式和普及形式。另一方面,也要正视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中医药科普和文化传播带来的挑战,深刻把握现代传播规律和特点,加强权威中医药健康知识的供给,加强监管,逐步打造更规范的新兴媒体传播主渠道。


编辑:刘畅

关键词:中医药 素养 健康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