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钟南山院士:接种疫苗能预防60%的流感

2019年12月30日 18:11 | 作者:叶青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最近的流感来得比较快,区域性暴发比较多,但以甲型流感为主。一旦发生流感,一定要尽快采取隔离措施。”12月28日,2019年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专题研讨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主席钟南山会后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能够预防60%的流感发病。

据悉,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起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目前没有任何药物可预防流感。“早发现、早治疗流感是关键。一旦确诊流感,就要立刻使用像达菲一类的药。达菲对大多数的流感没有耐药性,但一般3天以后再用就没有效果了。”对于一出现类似流感症状就马上用达菲的做法,钟南山不认为这是一个好办法。“两个方法,比如在一个人群中,已有人确诊流感,那就毫不犹豫使用,这样才能减少病情的扩散;如果只是个别人出现症状,他不一定是流感,也有可能是感冒。”

“我们正和香港相关单位联合进行一项研究,观察板蓝根、连花清瘟胶囊之类中药在临床上能否起到预防性作用。也就是说,当流感在人群中暴发,使用这个药会不会减少流感的进一步发生?这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钟南山透露,该研究还在试验中。

由于流感病毒具有高度变异性,目前尚未有通用型的流感疫苗,每年的疫苗都要根据全球对当季病毒流行毒株的预测和推荐来定制。

“三价、四价疫苗对于预防流感是非常明显的,能够预防60%的流感发病。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要逐渐转变大家谈疫苗色变的心理。”钟南山特别呼吁。他说,我国正在积极地寻找疫苗研发合作,包括深圳和法国赛诺菲集团签署疫苗创新战略,以解决流感疫苗供应的问题。(记者 叶青)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流感 疫苗 预防 南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