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我国最北省会城市迎战暴雪寒潮

2019年12月30日 18:57 | 作者:强勇、张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12月30日电题:我国最北省会城市迎战暴雪寒潮

强勇、张涛

29日凌晨起,一场持续十几个小时的大雪侵袭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陆续发布暴雪、寒潮预警。记者走上街头采访发现,当地提前安排部署,战冰斗雪保民生,同时,利用冰雪“玩转”旅游经济,打造冰天雪地“金山银山”。

万人连夜战冰雪

清晨4:00,天色尚黑,哈尔滨市道外区卫星路段清冰雪小队队长解军武起床,简单洗漱后匆匆扒了口饭就出了门。

5:00,解军武赶到卫星路,全队14人开始清冰雪。整个路段500米左右,道路已被清雪车清出来了,但两侧仍覆盖着皑皑白雪,只能靠人工。“上一班人刚走,现在我们接着干。”解军武说。

6:00,队员们铲着冰、推着雪,帽子上结起了层层白霜。解军武有些急,他催了催大伙,要赶在早高峰前清好雪,保障出行安全。

据了解,为应对此次降雪,哈尔滨累计出动清冰雪作业人员4.2万余人次、作业机械设备2800余台套,连夜奋战。截至目前,全市城区主干街路积雪已经清理完毕,下一步在对主次街路进行加细作业的同时,清冰雪“战场”将向背街背巷和社区庭院延伸。

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30日当天哈尔滨室外最低温度为零下29℃。“虽然天寒地冻,但只要路不滑,我们苦点没啥。”解军武说。

老房子更暖了

“忽如一夜冬风来,汽车盖上硬‘棉’被。”网上的一句调侃语,说出了这次暴雪和寒潮的凶猛。

哈尔滨29日11时许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主城区及各区、县最低气温将下降8℃左右,局地下降8℃—12℃。

温度持续下降,群众家里暖不暖?记者来到南岗区鸿朗花园小区马双锁家,推门而入,屋内温度计显示24℃。“今年小区拆掉小锅炉,并入集中供热大网,实现24小时给热,比去年高了四五(摄氏)度。”66岁的马双锁说。

鸿朗花园小区建于2003年,有居民5000多户,一直使用小锅炉供暖。换热站站长陈禹指着锅炉房周边说,往年小锅炉一烧,附近的雪都变成黑色了。

哈尔滨的供暖期长达半年之久,供暖是冬季最大的民生工作。据哈尔滨市供热管理处处长邹志介绍,哈尔滨加快推进小锅炉拆并、热源建设、老旧管网改造等工程,目前完成10吨以下燃煤锅炉拆并,今年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456万平方米,近40万户居民享受到大面积连片集中供热。

越冷越开心

“帮我们拍张照片吧,好久没见到这么大的雪了。”30日,在被一片白色覆盖的松花江畔,游客田青春向记者递过来手机。

来自天津的方军则被绵延数公里长的江堤和江面上的2020个雪人吸引,他拿着单反相机不停地拍摄。这些雪人形态各异,包括传统生肖、卡通动漫、知名吉祥物等,雪人高度从1米左右到20多米不等。

现场施工者介绍,在建的2020个雪人用雪量达数万立方米,这场雪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耕说,哈尔滨依靠天然的地缘优势打造冰雪产业链,迄今已有30多年历史。曾被人“抱怨”的寒冰冷雪,早已变“热资源”,目前哈尔滨的冰雪旅游产业占据全市旅游经济半壁江山。

气温骤降没有影响当地人和中外游客“找冷”的热情,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雪博会等代表性景区的游客接待量不降反增。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中央大街上,南来北往的游客们穿着厚棉衣、手上举着一根根冒着“热气”的冰棍边吃边逛,“来这里就是为了找冷,越冷越开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哈尔滨 寒潮 冰雪 暴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