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台湾各界反对“反渗透法” 痛批民进党侵害人民权益

2019年12月30日 20: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2月30日电(记者吴济海、查文晔)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拟于12月31日强行推动立法机构通过“反渗透法”,持续引发台湾社会强烈批评与反对。各界批评指出,民进党当局此举制造“绿色恐怖”,将严重侵害人民权益、恶化两岸关系。

“全国台企联暨大陆地区148位台资企业协会会长”29日在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头版署名刊发“共同强烈声明”:“坚决反对制定‘反渗透法’制造‘绿色恐怖’。”声明表示,两岸要和平合作,不要对抗动荡。

29日举行的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电视辩论会上,中国国民党籍候选人韩国瑜表示,民进党强推“反渗透法”,是在人民脖子上绑炸弹,遥控器、引爆器在民进党手上,人民随时都可能“犯法”。亲民党籍候选人宋楚瑜27日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政见发表会上说,“反渗透法”定义不明确,将使百万台商、台生等来往两岸者,都成为“反渗透法”入罪的嫌犯。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表示,“反渗透法”实际上是找麻烦,呼吁台当局领导人重新考虑,不要故入人罪,也不要随便给人戴“红帽子”或进行不公平处理。

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台湾根本不需要新立“反渗透法”。他呼吁台湾民众12月31日走上街头表达抗议。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表示,民进党利用在立法机构的席位优势,跳脱正常程序将“反渗透法”草案径付二读,这是心虚的表现。该法如果通过,将隔绝两岸正常交流交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造巨大障碍。是可忍,孰不可忍,希望民进党当局紧急刹车。

台湾铭传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纪俊臣投书媒体表示,“反渗透法”条文中存在诸多恶质内容,如不修正即径予完成三读,将必然是一部窒碍难行的恶法,令人不寒而栗。

台湾东海大学教授潘兆民对媒体表示,为了连任,民进党当局不择手段操弄“反渗透法”,一味挟持民众,冲撞两岸关系,将台湾推向险境。如此愚弄百姓,视人民为无物的行径,林林总总,罄竹难书。

据媒体报道,就连“台独”团体“喜乐岛联盟”对蔡英文要强行通过“反渗透法”也提出质疑,呼吁执政党不要因选举而拿法制和安全当成造势表演。

“反渗透法”让从事两岸交流的台湾各界人士深感焦虑,深表不满。台湾“保生大帝庙宇联合总会”总会长王文宗对媒体表示,“我们的祖先、祭祀的神明源自大陆,这是历史事实,任何政党都无法改变、切割”,台湾信众每年赴大陆谒祖,民进党当局无权阻挠两岸宗教交流。民进党急就章强推“反渗透法”,很难不让人联想是为了选举操作。

30日的《联合报》社论说,民进党必欲通过此法,一则仓促提出,未让社会各界有表态沟通的机会;二则径付二读,不让各党民意代表有辩论商榷的余地;三则选在本届民意代表即将卸任之际,完全无法反映当下民意的正当性。这些都是备受訾议之处。

30日的《旺报》发表短评指出,在台湾选举倒数时刻,“反渗透法”成了攻防焦点,引起在大陆台商、台生、台师等时常往返两岸群体的恐慌。与此同时,大陆通过关于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决定,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邀多部门涉台事务官员说明26条惠台利民措施。两相对照,形成鲜明对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反渗透法 台湾 民进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