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正风肃纪"又有新动作,中国平安推出《员工十大禁令》

2019年12月30日 21:50 |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继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中国平安“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发言之后,平安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又有新动作。近日,中国平安在公司内部推出了《员工十大禁令》,意在进一步规范员工日常行为,弘扬正气,全面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确保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这一禁令的推出,也意味着中国平安从制度层面形成保障,推进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走向深入。

1

正风肃纪出实招

9月26日,平安集团召开“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动员大会,集团党建领导小组组长、董事长马明哲出席会议并讲话时指出,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正风肃纪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面对当前宏观形势和公司经营需要作出的重要决定和安排,旨在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扩大参与范围,不仅包括党员领导干部,也包括非党员及外籍高管,做到全员参与,滴水不漏。

中国平安推进的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和延伸。持续时间长、工作任务重,需要时刻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自9月启动以来,平安坚持严字当头、步步深入、标本兼治,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体现出集团自上而下的政治站位与政治觉悟。

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表示,“正风肃纪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及时,绝不是表面文章,做做样子。”动员大会后,各部门、各专业公司、各地统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纷纷组建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宣导动员,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向前推进。而近期发布的《员工十大禁令》意味着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已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学习教育”阶段工作,也意味着平安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已从制度上落实到实质工作中。

根据《员工十大禁令》要求,全体员工坚决杜绝十种行为。包括侵占、贪污、挪用、盗窃公司或客户的资金、财产;行贿、受贿、索贿,利用工作之便谋取或输送不正当利益;泄露公司机密、贩卖公司及客户信息,损坏公司名誉;参与高利贷、非法集资、洗钱、暴力催债等违法金融活动;设立小金库和账外账,盗用、伪造印章及合同等欺诈行为;利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资产处置等非法牟利,损公肥私;未经授权允许第三方使用职场、违规销售外部产品;消极怠工、推诿扯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抗执行;报喜不报忧,瞒报、迟报、漏报、谎报重大事项和风险;拉帮结派、铺张浪费、形式主义、自由主义等不良作风。

黄宝新指出,这一阶段有三项重点工作,除了在已有的制度规范基础上,围绕专项行动主要目标,重点结合集团红牌项目、司法案件暴露的风险点等,制定下发新时期员工行为禁令。与此同时,还要梳理各业务版块常见问题与风险,形成自查参考目录下发,为各单位开展好“问题检视”阶段工作提供参考。此外,督察巡视工作要确保贯穿行动全流程、各阶段,聚焦抓作风、树典型、促整改。

2

筑牢合规思想防线

根据平安要求,专项行动的动员工作及学习教育阶段任务顺利完成后,集团各级员工还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公司管理制度,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筑牢廉洁自律、合规从业的思想防线,以实际学习成果为业务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比如,平安产险将“正风气”、“肃纪律”作为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突出内容,一手抓思想建设,推动全员学习、全员过关,一手抓制度建设,筑牢廉洁从业制度基石。在思想建设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抓学习,确保正风肃纪要入脑入心。跟踪督促全体员工按时完成推送课程,各级员工以部门为单位、党员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领导班子积极参与,通过集中交流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成果。在制度建设方面,发布和督促落实一系列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培育简单、高效、务实的作风文化。

平安银行围绕“堵漏洞、建网络,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强化纪委履职的六大举措:一是强化监督,进一步加大对执委的监督约束力度,发挥执委的引领和表率作用。二是明确责任,明确各单位一把手、纪委书记(副书记)、业务分管领导职责,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三是强化职能,明确纪委书记选任标准、补充机构监察职能。四是执行督办,狠抓纪委“制式化管理”执行和督导等。五是加强考核,完善纪委及纪委书记报告机制,强化纪委领导干部的履职自觉性。六是管理追责,出台案件及高风险事件追责管理规定,明确管理追责、监督追责标准。

稽核监察部作为集团的纪律部队,总部及35个稽核地区已累计召开54次学习会,提交600余篇心得体会。此外,学习应用大数据及远程技术手段,让稽核监察真正拥有监督一切顶风违纪行为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全体成员对以学促行,取得广泛共识,把学习教育作为提升稽核监察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

稽核监察部的一位员工通过学习有了深刻的体会和认识。他表示:“通过学习我更加筑牢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立场。在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时,要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同时更加意识到做好本职工作就要做到警钟长鸣。在工作中保持独立、客观、公正,不因人缘关系、对方职级、利益诱惑等原因而不正确履行稽核人员职责,严防以审谋私、办人情案等违规违纪行为,守护公司底线。”

截至目前,平安集团已开展巡视的单位,总体都能做到有部署和有行动,积极落实集团党委工作要求,各级员工广泛认同开展专项行动,不少员工能超越自身岗位局限,从全局高度思考企业经营、队伍管理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可行的对策。

督查巡视不放松

按照平安集团整体部署,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进入到检视问题的关键阶段。下一阶段,要通过再宣导、督落实、查进展,针对一些高发、易发风险和长期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要进一步聚焦,为各条线后续深入推进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奠定重要基础。

黄宝新特别指出,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下一步的重点任务是要将督察巡视贯穿行动始终,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思路和方法,不能满足于“开个会”“听汇报”,要主动深入群众,有效动员群众。与此同时,要落实整改目标,一切工作要围绕有效整改推进,完善规章制度。

目前,《十大禁令》宣导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后续稽核部将会同党办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单位对违反禁令的行为一律亮红牌,对直接责任人从严从重处置;将有关条款补充纳入《红黄蓝牌处罚条例》;进一步检视《党纪政纪联动处罚管理制度》实施,确保没有遗漏;加强协调配合,强化通报考核,做好成果转化,把专项行动这一阶段性的工作成果转化为持续深化正风肃纪的长效机制。

近几年,中国平安紧跟国家政策步伐,不断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聚焦五大生态圈建设,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全面数据化智慧经营水平,为客户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的战略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这要求企业有动态的愿景和战略、坚定执着的领导力、适应转型的组织形态和意识,并且三者具备高度的一致性。”黄宝新强调,平安将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并且常态化,长效化。

根据专项行动要求具体要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二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要牢记初心与使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企业。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强化各类风险识别,建立预判预警机制,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制定完善的应对预案,坚决打好打赢防范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平安将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践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使命担当,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为集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向着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的目标稳步迈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行动 平安 专项 风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