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全球变暖影响“穿秋裤指数”

2019年12月31日 07:5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全球变暖影响“穿秋裤指数”

年轻人经常调侃说“有一种冷,叫我妈觉得我冷”,虽然温馨,但这不科学。其实冷不冷是与人体“热感受”指标比如“有效温度”指标有关,这些指标也是决定大家穿不穿秋裤的重要客观因素。但随着全球变暖,各地的“穿秋裤指数”和“装空调指数”可能也要变。

到21世纪末的30年,国人将会感受到怎样的气候舒适度变化?前不久,“刊媒惠”科技沙龙请来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学杰,他发表在《大气和海洋科学快报》上的研究回答了这个问题。

科学家们建立了很多用于评估气候舒适度的模型,“有效温度”也是其中之一,高学杰介绍,他们采用的“有效温度”模型主要是考虑了气温、湿度和风速的共同作用。

回忆一下日常生活中的体验,其实“有效温度”不难理解:“桑拿天”是高温和高湿的合谋,它比单纯的高温更令人痛苦;而“寒风刺骨”便是低温和大风当道,它比单纯的低温更令人难忍。

高学杰他们使用有效温度的7个等级划分,对应人体不同的热感受体验。当有效温度在27摄氏度以上时,人体感到“很热”;23至27摄氏度时为“热”;21至23摄氏度时为“暖”;17至21摄氏度时为“舒适”;9至17摄氏度时为“凉”;1至9摄氏度时为“冷”;低于1摄氏度时为“寒冷”。

高学杰介绍,从地理位置和总体气候情况来看,我国是一个比较“高”“冷”的国家,地处中高纬度、有大量山地和高原、总体气候以偏冷为主。将我国所有的地方平均来看,每年365天中的冷和寒冷天数有255天之多,热和炎热天数仅有11天,舒适天数为27天。而随着全球变暖,最近十年和上世纪60年代比,中国平均每年冷日减少了15天,热日增加了30%。

既然中国整体偏冷,那么全球变暖会不会有很大的正面作用?“不会的,还是弊远远大于利。”高学杰说,“比如东北冬天的气温会达到零下20、30摄氏度,提高3、5摄氏度并不会实质性地改变寒冷状况,但南方春末夏初比如现在的气温是约30摄氏度,还不太糟糕,但再升温5摄氏度达到35摄氏度,就难以忍受了。”

那么21世纪最后30年和现在相比,人们对气候舒适度的感知又会有什么变化?结合人口分布、迁徙等因素,高学杰团队预测:

“因为中国北方地区比较冷,现在很多老人都劝孩子穿秋裤。而未来中国的西北和东北部地区非常冷的天数会减少,比现在舒适。比如东北现在冷的天数是200天左右,未来会减少10天;舒适的天数会比现在的一两个月增加一两个星期”。

但是,短暂摆脱秋裤并不算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因为当人口相对较少的西北、东北部地区变暖时,人口非常密集的东部等地区“很热和热的天数会增加,舒适天数将大量减少”,“比如华北平原上,很热的天气将由现在的每年几天增加到两三个星期;舒适的天数则会减少一两个星期。”

“现在,中国有6亿人全年都感受不到很热的天气,而随着全球变暖,即使是在中等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下,这个数字到21世纪末也会减少到两亿人”,“现在基本没有人一年中会有一两个月的时间都感到很热,但未来中国则会有2亿人需要忍受这种情况”。

高学杰认为,更多人会感觉到热,不仅仅会导致生活不愉快,高温和身体健康也有着直接关系,“大量热浪致人死亡的事件就从侧面反映了这一点”。

当然,科学还可以指导日常生活。不仅仅是穿秋裤的问题,高学杰说:“去年夏天很多东北人急着装空调,厂家都忙不过来,如果我们提早知道气候以及气候变化的趋势,就可以提前把空调装上。”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摄氏度 变暖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