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空袭伊拉克叙利亚什叶派武装目标 美国剑指伊朗

2019年12月31日 08:4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国防部12月29日说,美军当天对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境内一个什叶派武装目标实施精准打击,以报复该武装袭击伊拉克军事基地、致死美方人员。

这支什叶派武装据信受到伊朗支持。美国官员警告,美方可能采取“额外行动”震慑伊朗及其帮手。

【明打】

五角大楼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发表声明说,美军对3处位于伊拉克境内、两处位于叙利亚境内的“真主旅”目标实施“防御性”精准打击,目标包括武器库和指挥控制设施。这次行动旨在报复对方袭击驻有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队的伊拉克军事基地。

位于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附近的一座军事基地12月27日遭遇30多枚火箭弹袭击,一名美军承包商死亡,另有4名美军人员受伤。美方指认“真主旅”是黑手。

“真主旅”与黎巴嫩“真主党”没有从属关系,隶属于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团体“人民动员组织”,据信长期受伊朗支持,参加过反美战斗。

按照美联社说法,“真主旅”实力不容小觑,其领导人是“人民动员组织”的“二把手”,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外行动分队“圣城旅”关系密切。

【通气】

伊拉克联合作战司令部随后证实,美军无人机当晚空袭伊拉克东部安巴尔省靠近叙利亚边界的加伊姆镇什叶派武装据点。

“人民动员组织”发表声明说,美军对伊叙边境的空袭致使该组织25人死亡、51人受伤。

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说,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空袭前半小时打电话给他,通知他美军行动计划。阿卜杜勒-迈赫迪说,他劝埃斯珀取消行动,但对方不听。

阿卜杜勒-迈赫迪说,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也提前得到一名美国外交官通风报信,萨利赫同样劝阻美方未果。

美军实施空袭后,阿卜杜勒-迈赫迪发表声明,谴责美方侵犯伊拉克主权、升级危险局势、威胁伊拉克乃至地区安全。

叙利亚和伊朗方面暂未作出回应。

【警告】

埃斯珀12月29日晚些时候与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赴佛罗里达州,向在海湖庄园过节的总统汇报相关情况。

埃斯珀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军动用F-15“鹰”战斗机实施空袭,行动成功后,飞行员和飞机安全返回基地。

埃斯珀说,他们与总统讨论了“其他可行选项”,“我还想强调,我们将采取必要的额外行动,以确保我们能够自我防卫,同时震慑伊朗和民兵组织的进一步恶劣举动”。

蓬佩奥向伊朗喊话说,美方不会容忍伊朗“将美国人置于危险的行动”。

伊拉克最近几个月发生多起针对美国使领馆、军事基地和企业的袭击,美方指认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武装是黑手。蓬佩奥先前放话说,如果美方设施或人员遭到攻击,美方不会与伊拉克方面协商,将直接动手回击。(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伊拉克 伊朗 空袭 什叶派 武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