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江苏省政协视察建言沿江产业布局

2019年12月31日 08:59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31日电(记者 江迪)12月中旬,江苏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推动长江大保护”的视察报告。报告凝聚了省政协在江苏沿江全部城市调研的精华。2019年10月中旬以来,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与副主席周健民、阎立、王荣平分别带队,就“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推动长江大保护”赴沿江八市开展集中视察。

10月,丹桂飘香。18日,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队赴镇江市视察。在索普集团,“这里哪有化工企业的味道。”“是啊,只有桂花香。”江苏省政协委员们做起了深呼吸。

2019年年初,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17项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并指出长江江苏段“重化围江”问题突出。在此之前,江苏就已经开始了大力整治。从2017年至2019年10月,全省累计关停落后低端化工企业3109家,其中沿江八市共关停2491家,长江沿岸1公里范围内累计关闭退出77家。

“要是有味道,你们环保部门肯定不会答应吧。”视察中,有委员向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打趣道。“别说我们环保部门不答应,周边的老百姓也不会答应。有味道,表面看是环境问题,背后还是安全生产问题。”王天琦答。

安全生产的理念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赞同。如何保安全也是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在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中控室,委员们注意到:所有的点位都进行风险评级,都有监控。

“我们企业边上就是江苏大学,以前确实也有过矛盾,这些年,经过治理和沟通,学校的师生对我们也很理解了。”索普集团负责人告诉委员们。

委员们也了解到,江苏的“重化围江”问题依然严峻。虽然近年来关停了一批环保不达标企业,但沿江两岸仍然集聚了全省2/3以上的重化产能、70%以上的钢铁产能和74%的燃煤机组,单位国土面积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5倍,环境“超载”、生态“透支”现象非常突出。许多化工企业搬迁难,有的甚至存在“一搬就死”的风险。

将环境问题与安全生产问题结合考虑的思路也体现在视察报告中。江苏省政协建议,积极推动化工行业规模化发展,严控化工布局安全风险。探索沿江化工行业向集团化和专业化发展,研究组建江苏化工集团,合并、兼并省内全部或部分中小化工企业,发挥集约管理的规模经济效应,显著提升安全环保治理水平。建立化工行业大数据中心,建设专业服务团队和技术创新平台。深入开展沿江化工安全风险普查,评估化工生产风险、人居环境风险、生态环境风险,开展高风险化工集聚区及周边地区的综合整治工作。完善化工园及周边智慧应急体系,着力提升园区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水平和专业消防能力建设。对化工园周边严重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区域,推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特别是化工集聚区临江岸线和洲滩湿地整治修复。

如果说“重化围江”主要在岸上,运输业的污染则往往在水中。视察中,委员们发现,长江江苏段仍有港口、码头未建设配套污染存储、垃圾接收暂存设施,不能满足船舶靠港排放需要。

对此,江苏省政协认为,对船舶污染物接收能力评估不能满足要求的港口、码头,必须限期整改。建议省级层面明文取消长江船舶污水、垃圾接收收费,对到港船舶污染物实行免费接收,形成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体的船舶生活污水、垃圾收费管理机制,实现公益化运作。加强危险品运输船舶管控水平,加快建立省级专业防污染应急反应队伍和县级综合型应急救援队伍,并设立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用于人员训练、应急设施及能力体系建设等费用,以满足水上危化品事故救援与污染清除等应急反应需要。

近年来,江苏各地努力践行长江大保护,也在岸线上做足了文章。南通对长江岸线实施整体保护、系统修复,镇江沿江两岸造林700多亩,修复湿地2000亩,泰州靖江划定岸线“不开发区”等做法,都获得广泛赞誉。

在视察中,委员们也发出了“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江苏样本”的呼吁。江苏省政协建议,划定长江自然岸线保护红线,合理划分生产岸线、生活岸线及生态岸线,强化岸线准入管理和资源整合,着力提升生态岸线比重。推动沿江地区还草还湿还林、重点水源地和滨江湿地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区建设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修复工程,有效增加岸线生态供给,鼓励支持沿江地区打造一批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示范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长江 化工 江苏 沿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