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解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金钥匙”

宁夏政协召开全区市县(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9年12月31日 09:11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31日电(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12月25日下午2时,宁夏银川悦海宾馆会议中心1号会议室,固原市政协主席马玉芳正在为马上召开的全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做准备,会议文件已被她标注得密密麻麻。

时而奋笔疾书,时而与旁边的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马平安交流:“早上的会议真说到咱们的心坎上了,太给力了。”

“谁说不是呢,政协工作的‘春天’要来了。”

他们口中所说的会议,是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会议对“政协力量”和“政协声音”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全区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政协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

带着“热气腾腾”的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区各级政协主席开始经验交流。

新时代如何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银川市政协创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平台。“精心选题,商自民意。精心调研,商有基础。精心操作,商有质量。及时跟进,商有结果。”银川市政协主席马凯用四个“商”字全面诠释了真诚协商、务实协商、有效协商的政协优势。

固原市政协也创建了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四位一体”的“大家来商量”履职平台,以小切口反映大民生,并明确协商原则、内容、主体、流程等,制定出台《固原市政协系统“大家来商量”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不断拓宽群众合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我们坚持把协商成果能否被转化运用作为检验‘大家来商量’成果的试金石。”固原市政协主席马玉芳说。

“我们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季度工作上有所创新。”吴忠市政协主席孙瑛介绍:在统筹推进评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等方式的基础上,结合委员和部门、单位业务特点,开展以小组为单位的特约监督工作。突出协商式监督特色,从程序上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推得开、能见效。

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抓手,推动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步入正轨是中卫市政协的经验。今年,中卫市政协将83名党员委员全部纳入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召开功能型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了党员委员教育管理监督。“以心交心,以诚相待,在党徽的召唤下,中卫市政协委员凝聚界别共识的能力越来越强,建言资政的能力不断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协好声音’也越来越多。”中卫市政协主席罗成虎表示。

与会人士认为,在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进一步明确市县政协的职能定位和主要任务,探索市县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机制。

每个简短发言都是基层工作沉甸甸的经验,都是一把“解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金钥匙”。

“希望大家相互借鉴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正如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所说:“要正视不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更好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对政协工作再加强、再改进,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