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为委员履职“增压”

压力带来动力规矩能定方圆

2019年12月31日 11:25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31日电(记者 照宁)“以区政协给我们的履职评分、参加会议及活动的缺勤公示来审视自己,我没有做出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这让我感受到了履职压力。”12月29日,在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王秀勇委员说。

压力带来动力,规矩能定方圆。近年来,为锤炼委员队伍,强化履职基础,集美区政协建立了一套渐进完善的委员履职考评机制,给委员“增压”。2017年,区政协制定《委员履职量化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对参加会议、学习培训、基层行等进行分项记分,再由委员进行自查自省,自我评分,最后由区政协机关综合以上两项得出最后分值,印制成册在每年区全会上向每位委员分发。同时,对年度履职考核被评为不称职的委员,区政协党组将进行诫勉谈话。

在本次会议材料中,记者看到一份名为“集美区政协2019年委员履职情况”的汇总表,在每一位政协委员的名字后,罗列了诸如双月座谈、提案工作、课题调研等多项得分,如同一张“成绩单”,每位委员一年来的履职情况一目了然。

为强化委员履职动态管理,区政协于2019年增添了委员履职“随堂作业”,在每次履职活动中下发给委员。同时,区政协于2019年建立“会前视频通报制度”,在每次主席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会议前将缺勤请假的委员名字公示于大屏幕,让一些无故缺勤的委员“出出汗,红红脸”。

“很多时候,我们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参加履职,在处理好工作和履职的关系上,区政协帮我们找到了平衡。”身为企业管理者的曹贞委员把区政协的量化考评机制比作企业的绩效考核,并对这一举措赞同。“一方面,我们感受到了政协对我们的关切,更有动力去履职;另一方面,政协完善的考评监督机制和委员们的互相敦促,让我们做得更好。”曹贞说。

“这两天看到《人民政协报》刊发的一篇劝退4位‘年委员’的报道,让我受到很大启发。”区政协主席胡亚才表示,希望国家层面能尽快出台政协委员履职相关的责任细则及劝退机制,为委员更好更有效地履职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委员 履职 政协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