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助力产学研用精准对接

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2019年12月31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王硕)2019年12月29-30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产学研界第一线的1500余名代表出席大会。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qwq

此次大会以“创新科技 融合发展 勇攀高峰”为主题,旨在汇聚产学研用各界创新资源力量,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启新时代广大科技界、产学研界协同创新、勇攀高峰的新篇章。

万钢在大会发表讲话时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规模快速发展,研发与产业化的组织形式正在重构,创新链条各环节相互渗透,创新主体不断走向跨界融合,创新活动不断突破地理与组织的边界,推动着产学研合作创新顺应当今世界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取得了更好的水平。

万钢表示,产学研合作创新是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提高产学研合作水平,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将能够极大提升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水平和速度。他提出,在“十四五”规划启动之际,要立足近期、着眼长远,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治理体系的设计,切实提升科技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遵循市场规律,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推动创新要素聚集,激发创新潜能,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好2035年产业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钦敏在讲话时强调,必须以跨界融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必须要在“用”上下功夫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必须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推动多元要素的融合创新,而要破解当前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痼疾,发展“金融科技”势在必行。

大会表彰了2019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军民协同、工匠精神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由企业、大学、科研院所联合申报的“采油高盐污水生产过热蒸汽的环保型燃煤蒸汽发生器”“分子影像介导的重大疾病精准诊治关键技术”“第三代半导体GaN基外延材料与器件及其应用”等6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一批单位和个人获得产学研合作军民协同奖;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等一批科技工作者获产学研工匠精神奖;一批区域、园区、产业集群和企业被认定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试点单位,会议还发布了2019年产学研合作十大好案例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十大好联盟。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表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激发和提升全民创新意识、携手产学研界团结奋进,实现共创、共享、共赢的全国产学研界唯一最高荣誉奖,是引领产学研界创新技术及成果的风向标,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成立于2007年11月,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协等相关部门和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国企、民企等政产学研界共同参与支持和创办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现任会长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两院院士路甬祥。成立12年来,已集聚各类产学研创新主体20000多家,支持建立产学研合作创新战略联盟100多家、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200多个、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试点300多家,取得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3000多项。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产学研 创新 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