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把“数字”作为发展新的突破口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加快推进“数字陕西”建设

2019年12月31日 17:14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31日电记者 路强“2002至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不到1500亿元增长至31万亿元,16年间增长208倍。”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必然要求。”

2019年12月19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推动‘数字陕西’建设”展开协商讨论。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与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交流见解、探讨发展、凝聚共识。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姚炬表示,目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而陕西发展“数字经济”优势得天独厚。陕西是科技教育大省,从业人员素质比较高;全省装备制造业、兵工企业拥有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具有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天优势;果业、奶业、养殖业等特色农业基础较好,无论是技术支撑还是产业支撑都有天时、地利的条件。

“建设‘数字陕西’刻不容缓。”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指出,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即以产业数字化为手段,推动石化、装备制造、农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数字技术,实现深度融合。以数字产业化为措施,培育省级龙头企业,形成工业大数据产业链。

省政协委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认为,应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工程,扎扎实实推进产业数字化。以行业生态链为主线,通过产品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过程数字化的“三位一体”模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大数据应用体系,为企业数字产业化提供充足的数字来源。 

省政协委员袁学武提出,应将信用数据更多地融入惠民工程。以医疗为例,医院大部分应收账款来自于医保局,但是医保结算周期长,医院短期内无力支付医药、器械企业的费用,增加了医院和供应链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医保局可以与应收账款平台有效对接,由医保局在平台上向医院开具电子债权凭证,医院再向下游医药、器械企业流转、分拆,药品供应商企业再向原料、包材供应企业流转,使产业链下游医药原料、包材供应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债权凭证融资,切实解决医院、药品器械企业因应收账款带来的药品短缺、医疗资源匮乏等民生问题。 

陕西优米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琼说,推动 “数字陕西”建设,首先要加强网信基础设施投入。他建议,加强要素供给,推动试点示范。试点示范光网改造工程,建设物联网基础设施。优先推进示范区5G等网络规划部署,为各领域数字化应用提供支撑。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副主委王晓萍呼吁,推动全省数字农业发展。加快建设陕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形成完整、详尽的农业大数据库;为农民办理无担保、无抵押、全天候的便利金融业务;开发建立数字农业的手机APP平台;启动全省专业农业气象服务系统。 

省政协常委、陕西亿杰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高志建议,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数字经济体制与机制。切实解决力量分散、资源无法共享等问题,加快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数字大枢纽,推动大数据与三大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大数据产业集群、创新联盟、产业联盟等。 

委员、专家学者还达成多项共识,如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把“数字陕西”建设作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突破口;强化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全面推进“数字陕西”建设工作;以产业为抓手,培植壮大“数字陕西”新动能等等。

这些意见建议得到了与会副省长徐大彤的积极回应。徐大彤透露,接下来省政府将进一步着眼培育新动能新业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有序推进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新兴信息产业,着力推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数字惠民,加快推动“数字陕西”建设工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数字 发展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