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宣言:决胜脱贫在今朝

2020年01月01日 13: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将军奋勇,三军用命。”面对战胜贫困这个世界性难题,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顽固堡垒,面对高山阻断、大河阻隔,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何以敢于吹响打赢脱贫攻坚的号角?何以创造世所罕见的脱贫奇迹?这个答案,在壮阔的实践和伟大的奋斗中愈加清晰、愈加笃定。

——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用35年的坚守与付出,让10多万山区人民摆脱世代贫困;贵州大山里的老支书黄大发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带领群众抹去了祖祖辈辈“一年四季包谷沙,过年才有米汤喝”的饥饿记忆……走出观念上的贫困,激发“我要富”的动力,全国各个脱贫攻坚战场,党员干部与百姓群众同立愚公移山的志向,鼓足“黄土变金”的信心,汇聚起百川成海的澎湃伟力。

——靠的是精准科学、务实笃行的精神。摆脱贫困需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湖南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一山一水勘实地、挨家挨户访实情,引导年轻人搞乡村旅游、中老年人养牛羊、留守妇女做传统苗绣、村集体成立矿泉水厂……短短几年,昔日贫穷落后的苗寨旧貌换新颜。云南独龙江乡,退休“老县长”高德荣借山就势,带领干部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成立果草种植培训基地,助推独龙族整族脱贫,一跃跨千年……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到“走田埂、爬陡坡”,无数扶贫干部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谋实招,用苦乐自知的“辛苦指数”,换来写在群众脸上的“幸福指数”。

——靠的是无私奉献、忘我牺牲的担当。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我有什么理由不来?这是我的使命。”广西百色扶贫干部黄文秀主动请缨回到家乡,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退伍老兵王新法千里扶贫、魂归大山,他在给妻子的信中这样写道,“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找到比共产主义更值得信仰的信仰。”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阳基村扶贫干部丁永华,即便生前多次被警告血压过高,但他却说:“没有谁不惜命,唯有共产党人不怕死”……7年多来,280万扶贫干部奔赴战场,700多名扶贫干部倒在冲锋路上,用生命兑现党旗下的誓言。在这份沉甸甸的名单中,有大学教授、县委书记、县长,也有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退伍老兵……他们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铸就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三)

实现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历史性的任务需要历史的自觉、历史的韧劲。

掘井九仞未及泉,犹为弃井;胜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越到紧要关头、任务繁重,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兑现承诺的底线须臾不可放松,脱贫质量更要放在首位。脱真贫、真脱贫,一个“真”字的背后,对应的是一个“实”字。从初期全面部署,到中期全面推进,再到决胜期防滑坡、防松懈,防的是厌战松劲的疲劳症,防的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良作风,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真正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奔小康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终究要靠广大群众的辛勤奋斗和创造实干。贫穷不是宿命,苦熬不如苦干。只要自强而不息、自立而不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就一定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改变自己的命运。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才能以尺寸之力积千秋之功。

(四)

“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能量如一轮朝日,已见东方既白,喷薄欲出。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85年前,革命烈士方志敏这样展望一个可爱的中国。躬逢盛世,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与势;万里路遥,这是赋予我们的担与责。

我们坚信,“贫困的最后堡垒”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彻底攻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怀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向绝对贫困的堡垒发起总攻。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团结一心的奋斗实践,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无比坚定。

我们坚信,每个奋斗者的人生价值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尽情展现。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在脱贫攻坚的壮阔历程中,有千千万万个你、我、他的智慧和汗水,有无数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故事。越到最后越要咬紧牙关,越要保持那么一股子敢闯敢拼、甘于奉献的精气神,与祖国相连、与大地相依,在脱贫攻坚中展现奋斗的价值、书写精彩的人生。

我们坚信,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淬炼升华。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不朽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庄严的承诺,更是历史的召唤。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一个把人民至上作为自己价值追求的政党,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经过这场伟大实践、伟大斗争的洗礼和磨砺,必将焕发出更加刚健旺盛的生命力、无坚不摧的战斗力。

我们坚信,实现民族复兴的步伐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激越铿锵。千年期盼终成现实,百年奋斗结出硕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意味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主动识变应变,就能够牢牢把握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有效应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必将以更加奋发昂扬的精神开启新的征程,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自信豪迈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变的是内心的执着和坚定。旌旗猎猎、击鼓催征,需要的是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行动。历史已经铸就,历史正在创造,历史将铭记我们这一代人的奋斗与坚毅。行动起来,胜利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脱贫 攻坚 贫困 中国

更多

更多